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泰山区财源街道交出高质量“财源答卷”

2019-12-27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12月20日,泰山区财源街道传来捷报: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元大关,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18.2%,完成预算进度110%,成为泰山区首个街道镇地方性税收收入过十亿元的街道。

  “街道高质量快速发展归根结底得益于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年初,我们率先全面取消了对社区的招商引资、税收任务的考核,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带头解决具体问题,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区委副书记、财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团结说。

  筑巢引凤 培植“财源”之源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可栖。招商引资就是招财引源,一流的客商、一流的企业带来的就是滚滚财源和无限商机。怎么招?如何引?靠的就是一流的营商环境,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哪里环境好、商机多,资本、项目和人才就往哪里流。

  为吸引金凤“恋”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财源街道铆足劲头,营造亲商、优商、厚商的发展氛围。对客商的需求,由原先的无事不扰转变为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所想所盼,做到有求必应,想客商之所想,帮客商之所需、急客商之所急,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青岛银行在落地后,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银行办理大厅出口进出东岳大街不方便,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到市城管、园林、公共事业等部门,逐一协调,最终帮助在东岳大街增设了出入口,方便了企业,也方便了居民办理业务。在财源街道,亲商、优商、厚商,是从党工委书记到每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挂在嘴边、抓在手头、摆在案头的工作重心,他们以实际行动切实引来、留下了一批批优质客商,为配置巩固财源、助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净化环境 织就安全之网

  一个地方发展环境好不好,发展前景大不大,不仅要看能不能引不引得来客商,也要看有没有一个安全祥和、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恶劣,就遑论聚集财源、提升转型;社会环境良好,就会繁荣兴盛。

  财源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多、商场人流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难度大。再复杂也要梳理、再难也要整治,街道借助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等载体,大力开展社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街道29个社区划分为108个网格,实行领导干部包保社区、社区干部包片、网格员包网格、各执法队员、民警包街巷楼宇四级包保责任制,探索建立门前五包“红黑榜”奖惩机制,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经营秩序显著改善。拿出硬措施,采取硬办法,夯实硬责任,对照测评内容、标准和具体指标,先后打造了万达金街、宝盛酒店、东七里社区、仓库路学校等一批示范点位,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盯紧靠实、逐项整改,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财源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了专职巡逻队伍,建立警保联控工作站,健全“联勤联动联控”的警保联控“一站三联”工作机制,取得了可防性发案明显下降、见警率及管事率明显提高的良好成效。万达金街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治安案件多,通过帮助企业策划运营泰山1545文旅街、扫黑除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措施,万达·泰山1545文旅街商家入驻率从不足70%提升到90%以上,日客流量从2万多人次提升到5万多人次,万达周边同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5.91%,并多日“零发案”,初步实现了“日游泰山,夜逛万达”,拉长了泰城夜间旅游经济服务链条,为泰城创建更加安全祥和、和谐有序的城市发展环境创造了新的样板。

  流程再造 引发展之活水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努力实现流程再造,像“泰好办”“拿地即开工”这样在行政审批领域创出的新经验、探索出的新道路,引来了汩汩源头活水,增强了高质量发展活力,为跨越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财源街道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引领,在街道便民大厅推行帮办服务、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实行全方位跟踪式服务,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参与项目的洽谈、落地、开工,全程做好项目选址、代办各类手续等服务,提高引进成功率。“独角兽”企业微医集团落户,街道全过程跟踪服务,从递交申报材料到注册领证只用了5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间缩短14个工作日。

  提升服务方式,由企业上门变为服务上门,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各类政策信息和服务,同时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遇到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三里屯文旅综合体项目建成后,街道组建工作专班,用了两周时间盯上靠上协调,帮助后续手续完善,确保了项目顺利竣工运营;协调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00余万元,在项目市场定位、业态布局、定向招商等方面指导包装策划,引进运营团队,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入驻,建成运营周期大幅缩短。

  打造街道服务亮点,在万达广场设立“企业之家”和“旅游之家”,提供工商、食药、旅游等多种业务一站式服务,为周边商户和企业提供便捷。财源街道处于全市发展的中心的地带,在流程再造、服务企业等方面创造出的新经验、新做法无疑将对全市流程再造、行政审批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开源挖潜 展开腾飞之翼

  对于高质量发展来说,外因起到推动影响作用,但决定性因素还是内因。一个地方只有从自身出发,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汇聚参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才能为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行稳致远。

  财源街道聚焦当前载体资源不足的发展瓶颈,对现有旧改地块、存量土地、闲置厂房、空置楼宇、合作项目等各类招商载体资源进行全面排摸。重点围绕现代金融、精品旅游、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优势产业,建立招商载体数据库,做到对“家底”的心中有数,满足各类企业和客商不同需求和选择。

  通过启动财源新村和灵山社区城中村改造、搬迁腾空更新瓜果批发市场、拆迁盘活原二针公司地块等,改善提升城市环境,整合留出发展空间,新上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率大的项目,实现“腾笼换鸟”。

  目前,通过狠抓优化发展环境,进行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街道总部经济、金融经济、科技经济、会议经济、夜间经济五大业态已初见规模,知名金融、商务、旅游等机构总部不断落户街道,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大的科技型产业纷纷入驻。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只是第一步,立足更广阔发展空间、探索更多元发展路径,财源街道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财源答卷”更加可期。(通讯员 马少亮)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