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奇石交易场所全部关闭

2019-12-27 14: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自11月13日泰安市大型石头吊装运输工作启动以来,泰安市已陆续将3800余块大型奇石从奇石市场运往大型石头临时存放管理点。泰安大型奇石市场现已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这些大型奇石将被布置在未来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园内,以全新“身份”亮相,助力文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加强泰山石保护、整治交易市场,既是加强泰山保护、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在泰山的保护上作贡献,算好长远账、政治账、社会账,加大泰山石保护力度,坚决实行封山禁采、封场禁售,责无旁贷地承担好保护泰山的历史使命。

  禁采禁售加强保护监管

  我省对泰山区域生态环境十分重视,对泰山石保护工作高度关注,以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明确要求“坚决不允许泰山石开采,坚决取缔泰山石交易市场”。

  泰安市深刻认识到,保护泰山自然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坚决扛牢扛实生态资源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泰山石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为此,泰安市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源头管控、存放和交易场所关闭取缔、石头禁运等8个工作专班,按照禁采、禁售、禁运、禁存“四禁”要求,全力打好泰山石保护攻坚战。

  坚持依法依规划定泰山石保护区,2018年1月出台了《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12月发布《关于禁止开采泰山石的通告》,将泰山石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严格禁止在泰山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区域设置泰山石采矿权。对禁采工作进行跟踪督导调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泰山石的违法行为。开展巡查63次,共设立禁采标识牌10块,安装无线监控探头1058个。畅通监督渠道,通过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禁采范围内盗采泰山石行为。

  抓禁售,斩断交易链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2018年12月11日至20日,在全市集中开展大型石头调查摸底工作,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起大型石头登记档案。今年1月8日至23日,委托省矿业协会以第三方身份对列入调查的大型石头逐一进行独立现场甄别鉴定,出具鉴定报告。据当时统计,泰安市共有大型石经营业户326户、大型原(奇)石10193块。经鉴别,没有来自泰山景区内的泰山石,这些石头主要来自河南省、山西省和辽宁省等地,一小部分来自泰安市天宝、放城和临沂市平邑、蒙阴一带。

  全面依法关闭取缔存放和交易市场。泰安发布《关于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的通告》,对卧牛石、羊西、上高庄园、化马湾等室外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依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一律就地封存。制订大型石头补助标准,通过财政贴息、各区筹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按照800元/吨的价格予以补助,合理照顾了经营业主的经济利益,有力推动了交易场所关闭取缔工作,既实现了业主满意,又确保了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全市236户室外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已全部关闭取缔,现存大型石头全部完成收回协议签订和建档工作,一律就地封存并陆续集中回收;关闭小型奇石经营实体店铺920户,清理整治玉石经营户455家,核查、整治网店460家,禁采、禁售、禁运环节得到彻底管控,禁存工作稳步推进。

  禁运禁存切断流通渠道

  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在做好大型石头交易场所关闭封存工作的同时,巩固整治成果,深入开展室内小型石头交易市场排查整治,泰山区、岱岳区、泰山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线下室内奇石经营场所全部关闭取缔。

  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抓,核查整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泰山石网点460家;对销售泰山石的9个手机APP进行核查处置,责令下线5个、整改4个;通过网上搜索,发现相关线索30个,全部进行了下线处置。

  全面严控市场交易。做好零散销售点排查,在岱岳区石腊河村、泰山景区等重点区域,多次开展排查行动,通过巡查,发现大型石头存放点3处56块,已全部清运至暂存点。

  严格管控泰山石交通运输和物流快递,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行动,对运输车辆加大巡逻力度,查处违规运输石头行为22起,查获石头215块。商务部门对93家规模以上现代物流企业建立工作台账。邮政管理部门指导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禁止运输泰山石和假冒泰山石行为。通过网点监控、暗访试寄等方式,检查收寄行为,指导企业开展自查800余人次,检查企业和网点43家次,对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的3家企业予以责令停业,查处违反禁运规定行为17起,查获奇石168块,实现了“外地石头运不进、本地石头运不出”目标。

  建设泰山石敢当文化园

  为解决好泰山奇石集中存放和后续利用问题,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封闭景区——泰山石敢当文化园,项目占地50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详细规划,计划于12月底办完手续,2020年1月开始动工,预计利用一年时间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既可以解决泰山奇石的集中存放,又可发挥泰安旅游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还可为泰安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新的去处,实现多赢。

  做好运转相关工作。设立大型石头集中暂存点,制订下发了《大型石头吊装补助运输工作方案》,11月13日起,泰山区、岱岳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徂汶景区以及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审计局共同开展大型石头吊装补助运输工作,先后动用吊车1000余台次、运输车800余台次,把全部石头运往石敢当文化园。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制订《关于建立泰山石保护暨奇石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坚持“严禁扩大市场规模、坚决控制石头增量、逐步消化现有存量”原则,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稳步开展好小型奇石禁存工作,对室内经营场所现存泰山石逐步解决,进一步加强奇石市场的长效管理。

  下一步,泰安将继续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回头看”,进一步突出重点部位、扩大整治成果,推动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