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人民检察院帮助村民追回被扣划一万余元低保金

2020-01-06 09:25: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近日,新泰市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面来自当地镇政府的锦旗,对检察机关在一年前主动作为,帮助辖区村民追回被扣划的10000余元低保金的事情感谢。

  “当时给我侄子作的担保,现在出了事,银行卡内10000多元的低保金被银行直接扣划了。这可怎么办好啊......”2018年8月3日,新泰市东都镇某村困难户牛某某在包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新泰市人民检察院,向接访检察官反映了他银行卡内低保金被银行直接划扣一事。

  “建议去法院起诉?不,不行!”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检察官否定了自己的第一想法。到法院起诉毫无疑问是会胜诉的,但从立案到结案,中间的等待对当事人来说也是种煎熬。低保金可是最低生活保障 , 事关民生,解决刻不容缓,这事儿检察院来办!

  本着法律监督的思想和为民服务的原则,在向检察院院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得到肯定后,办案检察官主动作为,多次到银行沟通,建议银行及时退还牛某某的低保金。面对检察官的来访,银行方面也表现出了值得肯定的积极态度,经过认真查找发现扣划于法无据后,银行方面立即召开会议,全额退还了被扣划的低保金。“察民生,解民忧,对我来说,只是正常履职工作的一个剪影,但对当事人来说,却可能是值得一辈子去记忆和感谢的事情。”办案检察官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