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郭正高为解决泰安法院执行难建言献策

2020-01-10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记者 周宁) 法院执行难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使法院的判决成为一纸空文,是目前我国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顽疾,反映出社会严重的信用危机。对此,泰安市人大代表、新泰市福彩中心主任郭正高提出了关于解决法院执行难的建议。

  郭正高介绍,在执行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找人难。很多申请人不能确定被执行人的具体住址,只能根据身份证地址立案,而相当一部分被执行人并不在原籍居住。机动车与房屋是法院处置的主要财产,虽然查封容易,但变现难度较大。同时,拒执罪是打击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有力武器,但一直以来拒执罪的证据难以收集。除极个别明显情形,很难予以定罪,尤其是被执行人有能力而拒不履行,必须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加以证明。

  郭正高建议,通过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并且,成立治赖专项领导小组,联合运用各部门的优势,运用公安部门的定位监控系统;交警及房管部门的涉赖资产查扣、拍卖;各银行对涉赖资金流向的监督;民政部门对涉嫌转移资产的虚假婚姻状况;通信公司对涉赖人员的手机号码进行监控等措施。

  他建议,要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做好执行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加强与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的合作和信息共享,逐步实现存款、车辆、房产、社保等信息一体化查控。完善执行管理、网络查控、司法拍卖、失信惩戒等执行机制和措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分析被执行人的消费动向、资金流向,提前研判、及时采取措施,有效打击规避执行行为。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