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协委员魏云刚:做好中小幼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2020-01-11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张明振) 近年来,“课后三点半难题”已成为社会痛点。2017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此举有助于减轻学生校外过重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抑制社会“乱补课”“乱办班”的不良风气。但如何推进全市中小学生和幼教全面发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对此,泰安市政协委员魏云刚带来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幼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提案。

  魏云刚说,课后服务应该不仅仅只是解决吃饭和接送的问题,应该包括学生接送、餐食、午睡、作业辅导、兴趣课程这五个大的板块,应对主要服务内容和包括课后服务机构的环境布置、师资培训、环境管理及日常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内容进行标准化搭建,才能保证标准化在所有课后服务机构顺利展开。

  魏云刚建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课后服务的总目标是做到中小幼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学校为主,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家长拿一点”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各校应增强主体意识,把开展课后服务作为落实素质教育、打造学校特色的有力举措,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加强督导考核,各级政府应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对本级教育履职评价、义务教育群众满意度评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监管机制,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幼儿园考评体系;各级要强化督导考核,切实将课后服务工作办好办实。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