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大代表齐来成:加强农药使用管理 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11 1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周宁) 当前,绿色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和最强音。而农药作为具有一定毒性的特殊农业生产资料,既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又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加强农药管理,严格控制农药使用,提高农药利用率,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为此,泰安市人大代表、山东省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齐来成带来了关于加强农药使用管理维护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

  齐来成介绍,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防治病虫还离不开高效、环保型农药的应用。农药使用不当,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残留污染引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目前,在农药生产和应用方面存在销售渠道小、散、乱,多数农药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工艺落后,农民打药不当用药突出,缺少农药监管信息平台等问题。

  “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报道,采用巡回指导、举办讲座、层层培训等方式进行深入宣传,切实增强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管理者的法治意识以及对农药产品的认知,政府部门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大补贴力度,从施药环节。逐步切断高毒农药的流通。”齐来成建议,加强农药经营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日常巡查检查和专项督查检查。在农药销售、使用旺季,切实加强对集散市场、乡村门店、专防组织、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巡查检查。对于问题产品,贵令立即下架处理,确保生产用药安全。同时要做好禁限用农药的监管工作。

  齐来成建议,加强农药生产监管,从源头控制供应,严格按照生产许可要求清理和规范农药生产企业,尤其是针对同质化农药产品,鼓励农药绿色创新,保证产品的高效、安全、绿色环保和良好的稳定性。同时,政府从企业利润、税收中提留一部分用于产品研发,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并重视农药企业发展,加强产品生产监督检查。

  他建议,要鼓励企业不仅仅做产品研究,也要抓好施药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建立施药技术中心,可以借助山农大植保、农学学科的优势,和当地农药企业组建施药技术中心,抓好农药减量使用技术和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加强农药安全、合理使用的技术指导,政府组织专家向农药使用者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提高农药安全、合理使用水平。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