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5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2020-01-13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巩固深化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近日,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5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泰山区省庄镇北孙村党支部委员、会计张宗山骗取残疾人补贴和冒领低保款等问题。2011年至2018年,张宗山利用职务便利,以亲属名义骗取残疾人补贴,冒领农村低保款、库区移民价格补贴和种粮补贴,共计9959.07元。2019年11月,张宗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岱岳区满庄镇东林村原党支部委员、原村委委员张友爱贪污独生子女费等问题。2011年至2017年,张友爱贪污独生子女费1895元,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6月,张友爱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责令辞去村委委员职务,违纪款予以收缴。

  新泰市石莱镇西万家峪村原党支部书记、原村委会主任马记明扣留群众款物问题。2017年至2018年,马记明收取某户村民新农合保险费共计1860元,但直至2019年才为该户缴纳1470元,差额390元用于村务支出。马记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1月,马记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责令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

  肥城市安临站镇后马村扣留危房改造剩余款问题。2017年12月,该村代贫困户支付完危房改造费用后,未将剩余款4570元退还县级财政专项账户,后用于村务支出。2019年7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光北、时任村委会主任李来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东平县东平街道西豆山村原会计张格节错报、漏报村民医疗保险问题。2018年11月,张格节在为本村村民办理医疗保险过程中,出现错报、漏报等问题,涉及村民63人。2019年10月,张格节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冒领补贴和低保款等“保命钱”“救命钱”;有的克扣挪用专项资金,直接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问题,虽然涉及资金数额不大,但是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查处。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真正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主责部门要找准职能定位,担当使命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坚决捍卫群众的切身利益。(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