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多项工作纳入全省“大盘”谋划推进

2020-01-19 14:05: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既有在全省层面的安排部署,又有针对具体城市、具体项目的点上突破。继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到“泰安”,今年再次将泰安多项工作纳入全省的“大盘”,一体谋划、统筹推进。

  着眼于全力爱护好碧水,报告提出“抓好南四湖、东平湖综合治理”。立足于实施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打造一批示范社区、示范乡镇,报告提出“济南、青岛、泰安三个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用率提高到35%以上”。就扮靓绿水青山常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报告提出“完成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针对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报告提出“抓好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此外,报告还提出“开工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项目”,据了解,济枣旅游高铁对于加快济南、泰安、曲阜、枣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串联起“一山一水一圣人”和枣庄抗战遗址等黄金旅游通道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为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报告提出“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着眼区域协调发展,报告提出“高标准抓好东平湖滞洪区安居工程”。

  据了解,针对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泰安六项工作,一年来,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落地。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105.8亿元,开工项目65个、子项目315个,分别占总计划的97%和96.6%。

  ——探索推广康平纳共享工厂建设试点经验。康平纳集团已建成标准化智能染色工厂2个,在建2个,计划今年在菏泽、聊城、威海、枣庄等地新开工8个,预计年内竣工投产。

  ——建设莱-泰内陆精品钢产业基地。石横特钢投资150亿元建设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项目建成后,产能总规模将达到465万吨,新增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18亿元。

  ——编制实施《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先后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审议;2019年6月20日,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严格依法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作的决议》,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力。

  ——推进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已取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意见,累计完成投资1.597亿元。

  ——编制《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规划》。规划已列入省政府工作重点,规划初稿已经完成。成功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实现泰山文化与世界文化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