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在省内出台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政策

2020-02-05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周宁)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发挥了金融支撑的重大保障作用。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出台金融政策,在省内第一个出台建立金融支撑“绿色通道”。1月27日,以市地方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关于全力配合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驻泰银行业机构主动对接防疫相关的医药、医疗物资、器械设备生产企业,建立应急信贷“绿色通道”;要求对接和落实好作为全省疫情防控应急转贷银行恒丰银行;要求地方金融组织要做好小额快捷应急资金支持。2月1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省内第一个出台金融支撑的具体办法,牵头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和确保安全运营稳定的通知》,要求要建立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金融支持,对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医疗单位、医药机构等的信贷资金需求清单,实行名单制管理,建立信贷投放等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快速审批;要着力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纾困,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各种措施,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不限贷,不擅自采取查封等措施,降低利率、缓收或减免利息等,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等。

  从1月27日开始,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大调度督促力度,金融强力支撑疫情防控。党组书记、局长任树凯同志在驻泰银行行长微信群里面,每天与行长直接对接调度,各银行立即一致行动起来,采取线上审批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打了一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攻坚战。截止目前,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和结算资金1.2亿元。其中,(1)市中行1月29日完成了境外购买口罩3.6万美元的跨境汇款;(2)市工行1月30日为两家医院完成了4500万元首批防疫贷款;(3)泰安银行2月2日为银座股份保证超市的米面粮油蔬菜供应发放5000万元贷款,同时正在对接帅迪医疗、海斯莫摩、泰安双赢新材料3家防疫企业,其中给予双赢应急贷款285万元;(4)泰安农商行系统,2月2日以后为防疫企业发放贷款2210万元,分别为海燕医药贷款1550万元、疫情防控个人贷款400万元、康洛菲尔200万元、百灵药房60万元。

  据了解,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建立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现在已纳入金融支撑疫情防控企业7家,应急资金需求7600万元,现已协调银行,正在加紧落实。分别是,(1)泰山区2家2100万元,为帅迪医疗科技生产企业、诺安诺泰医药企业;(2)岱岳区2家2500万元,为国药控股医药企业、瑞康医药配送企业;(3)新泰市2家2000万元,为万户洁医疗、海燕医用材料生产企业;(4)宁阳县1家1000万元,海斯摩尔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