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就餐制!泰安市对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期间集体食堂有了新要求

2020-02-10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随着泰安市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集中用餐成为当前餐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做好复工集体食堂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集体食堂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操作注意事项〉的通知》,要求全市集体食堂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分散就餐制”,提倡“无接触式”分菜分饭。

  全面开展自查,在正式供餐前对经营加工场所进行彻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节前贮存的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进行彻底清查,对冷藏冷冻设备的运行情况开展检查,发现有超过保质期、未按保存条件贮存或出现霉烂、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要按照有关规定销毁处理。自查后符合相关规定的方可开始运行。

  严格落实禁令,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规定,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途径合法。

  规范加工行为,加工过程中要烧熟煮透,原则上杜绝制作凉菜。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确保熟制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提倡咸菜也要煮熟后食用。集体食堂必须按要求落实好食品留样制度。

  加强洗消管理,正式供餐前,要对后厨及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每餐前都要对场所和餐用具进行清洗和消毒。严格环境卫生管理,保持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及时对地面、墙面、桌椅等进行消毒。

  突出人员管理,来自或途经疫区的人员,与确诊及疑似病例有接触人员,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症状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所有进入操作、经营场所人员(含送餐人员)必须测量体温,按照要求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并勤洗手消毒。

  盯紧就餐环节,提倡"无接触"式分菜分饭,采取分时错峰、盒饭、房间送餐等“分散就餐"措施,避免人员聚集。进入餐饮场所的就餐人员也要量体温,戴口罩,就餐完成后立即佩戴口罩,就餐时不要交流,避免飞沫传播。

  抓好配送安全,暂不具备运行食堂的单位可以利用集体配餐单位进行配餐供餐。集体用餐单位和中央厨房要加强包装环节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采用盒饭供应,不要使用桶餐配送、现场分餐的供餐模式。严格装车前后车厢内及运输容器的清洗消毒。食品保存的温度和食用时间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介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复工的各类集体食堂和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对不具备运行条件的集体食堂及时关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地,与全市广大集体食堂经营者共同努力,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张雷 修海栋)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