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担当作为战“疫情” 金融支撑见实效

2020-02-12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周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当前第一责任责任,金融支撑是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最大责任。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发挥金融支撑重大保障作用,受到了防疫生产企业、医药机构的认可。

  率先出台金融指导政策

  1月27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市地方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关于全力配合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省内第一个出台建立金融支撑“绿色通道”,要求驻泰银行建立应急信贷“绿色通道”,1天之内完成应急信贷业务。

  2月1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和确保安全运营稳定的通知》,建立疫情防控企业资金需求清单,建立信贷投放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快速审批,24小时完成。着力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纾困,灵活运用各种还贷措施,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不限贷;降低利率幅度10%以下。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等。该通知是省内第一个出台的金融强力支撑具体办法。

  金融支撑强力支持疫情防控

  从1月27日开始,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每天通过驻泰银行行长微信群,直接与行长密切对接协调,实施“主办银行”制度,线上审批、快速放贷,时间最短的不到1天,打了一场金融快速支持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和结算资金2.8亿多元,最大限度保障了12家疫情防控的生产、流通及医药、医药机构的资金需求,确保了医护设备企业的生产运营。

  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动态台账,纳入金融支撑疫情防控企业20家,重点支持8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直接与重点企业对接,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地方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县市区共同解决企业最迫切的资金需求,对没有资产抵押而有订单的防疫企业直接协调信用贷款。目前对重点企业新要求增加的7000多万元应急资金,现已全部协调落实主办银行,其中发放信用贷款500万元、流动资金2000万元。

  强化政银企对接、夯实银企互信

  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清单,全面排查梳理因疫情可能出现逾期贷款、欠息的企业,目前有针对性排查企业80多家。特别以“双五十强”企业为重点,拉出清单,建立动态台账。一企一策,继续实行“主办银行”精准定向服务。目前,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全力组织银行与企业进行“分散式”定向银企签约,最大限度保障有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