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社局“加减乘除”四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叶忠生 沈红叶) 近日,泰安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加减乘除”四措并举,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服务的“加法”。与工信、发改等部门建立工作互动机制,全面掌握复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提供人社服务。对全市复工企业,明确一名服务专员,通过电话、网络调研企业需求,“一对一”跟进服务。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监测分析,全面摸清我市企业用工现状、供需情况和问题。在泰山“集结号”微信公众号设立“战疫情?保复工”企业招聘专区,集中发布复工企业的用工信息。以“战疫情稳就业,春风送岗不停歇”为主题,启动泰安市春风行动“掌上”招聘服务月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162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3557个;有3629名求职者参与求职,达成就业意向690个。

  做好程序的“减法”。简化企业稳岗补贴发放程序,通过大数据比对,找准符合享受补贴条件企业,及时发放补贴,有关材料待疫情结束后补齐。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挥人社网上服务大厅作用,综合运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柜员机等“4S”人社服务网络手段,对企业和个人社会保险业务、工伤保险认定、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社保卡挂失申领等服务进行网上办理,实现“不到场”服务、“不见面”服务、“不间断”服务。

  做好增效的“乘法”。聚焦复工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主动做好技能人才支撑。协调市属5所技工院校,优先从泰安本地生源中安排部分学生到企业进行生产性实习,解决企业用工困难。会同教育部门,组织在校高校毕业生参加实习实践。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暂停各级各类聚集性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积极拓展网上培训,对承担任务的线上培训平台,按照培训项目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20%给予培训补贴。扩大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费补贴范围,积极支持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参加线上培训,按照5元/学时给予补贴。

  做好减负的“除法”。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进一步降低缓缴政策门槛,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履行正常缴费义务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均可以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首次缓缴期限统一暂定为3个月,累计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相关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