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上的勇士——记防控疫情战场上的泰安女民警梁霄

2020-02-18 1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如果说新冠肺炎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的话,那么,公安民警就是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士。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梁霄就是这群战士中的勇士。她巾帼不让须眉,克服自己是“双警”家庭、孩子年幼、老人多病等困难,在防控一线战斗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人们都说,警察是这一次疫情防控战斗中最忙碌的人之一。那么,一个家庭中如果夫妻两个都是民警,其忙碌、辛苦是可想而知的。梁霄是双警家庭,爱人是特警,一上班就是二十四小时。她的“二宝”只有一岁零一个月,正是黏人的年龄。公婆体弱多病,父母年老力衰,更有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需要照顾,这个家庭,常常让她忙的晕头转向。可在个人困难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刻,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坚定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信念,当疫情突如其来时,她就象接到了战斗的命令,没有丝毫犹豫,停止休假、立即返岗,义无返顾的奔赴了抗疫防控的第一线。

  在新冠肺炎防控战斗着,梁霄与辖区社区、单位、企业及时沟通联络,开展疫情防护政策和措施的宣传解读,教育引导辖区广大群众理解、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她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科学防治知识,向群众传授掌握必备的防护技能;加大政府公布的疫情报告等权威信息传播力度,提升疫情防控公开透明度,挤压谣言滋生空间,安定辖区民心;她积极开展涉疫情法制宣传,举例说法,发挥警示教育效应,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法制环境;她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开展联防联控,走访摸排外地来泰人员、涉疫车辆人员,有效防范输入性危险;她加强重点部位守护,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积极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她每天联系询问涉疫人员的身体状况、家庭困难,遇有群众有急事时,主动帮忙跑腿代办解决群众困难。她的身影,不是在防控现场,就是在去防控现场的路上!

  梁霄所在辖区有疫区外地来泰46名。她根据这一情况,耐心确认被随访人员身份信息、身体状况,建立工作档案;定期对辖区宾馆、网吧、饭店等场所进行走访、检查、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50余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她坚持每日两次对辖区内11个小区、6家企事业单位内设立的19个劝返点进行走访、检查,及时掌握社区动态,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工作中,梁霄是群众的知心人,而家里最需要照顾的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却是梁霄最强的支撑。梁霄的丈夫自年初三起便到化马湾乡疫情防控监测点进行支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大家”与“小家”的选择再次摆在夫妻二人面前,他们同往常一样,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选择了“上一线”。 眼睛近乎失明的婆婆说:“你们去忙工作吧,我们行。”九岁的大儿子说:“我去姥姥家,我会听话的。”这一刻,就连话还说不全的小儿子都出奇的安静乖巧。亲人的支持、党员的义务、人民群众的期盼,这些给了梁霄同志夫妻无尽的力量。

  梁霄常说,我可以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也可能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媳妇,但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情况,我都力争做一个合格的民警。

  她在这条路上,正默默地前行着。(通讯员 聂华君 张路)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