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取得突出成效

2020-02-24 12: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周宁) 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担当作为,打头阵、破难题、抓落实,在省内率先开展“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活动,省内第一个出台建立金融支撑“绿色通道”的强有力办法,全力发挥金融支撑的重大保障作用,并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紧盯紧靠,既是施工队长,又是战斗员,千方百计把支持防疫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支持迅速落到实处。从1月27日开始,党组书记、局长任树凯每天通过驻泰银行行长微信群,直接与行长对接协调,直接推送企业资金需求,直接对接重点企业,工作专班全力靠上。全面实施“主办银行”制度,大力推进驻泰银行线上审批、快速放贷,时间最短的不到1天,打了一场金融快速支持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截止目前,驻泰银行业机构为259家企业发放贷款及融资67.98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34.82亿元、项目贷款7.92亿元。

  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动态台账,拉出清单,纳入金融支撑疫情防控企业20家,重点支持企业8家。第一时间与重点企业沟通对接,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地方银行、融资担保、县市区共同解决企业最迫切的资金需求;2月21日任树凯局长与省联社泰安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泰山农商行到帅迪医疗等企业现场办公;对没有资产抵押而有订单的防疫企业直接协调农商行信用贷款。目前,驻泰银行业机构,直接给予疫情防控的27家企业贷款3.21亿元;对于重点企业新要求增加的资金,已全部协调落实主办银行,其中已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信用贷款500万元。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搭建了全方位政银企合作平台,发挥全市金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重大保障作用,为全市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资本支撑,实现稳企业、稳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的最佳效果。2月13日,对泰安市列入省重点支持的58家骨干企业,实施精准对接,直接推介给各主办银行。2月18日上午,召开“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分散签约。全市18家银行共签约企业173家,达成意向授信205亿元。突出特点为:覆盖面广,基本涵盖了当前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和所有驻泰银行机构。支持力度大,工业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比重大,工业领军50强企业项目占签约总金额的57%;科技创新50强企业签约项目48个。大项目多,签约过亿元的企业合计占到签约总额的85%。2月19日,制定了“进一步落实银企合作签约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据了解,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立足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超前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纾困,特别是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大、过去正常运行的工业、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物流、住宿餐饮等企业共渡难关,一方面在资金支持上下实功夫,要求驻泰银行一致行动,保持存量贷款不变,要求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加大给予小额、快捷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早动手、早安排、早行动,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防止风险反弹。2月5日,在全市特别是从“双五十强”开始,对企业逾期贷款欠息情况进行摸排,摸清了风险底数,做到情况明了、心中有数,防范化解有的放矢。重点排查出了83家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逐一拉出清单。目前,正分类施策,与县市区、功能区一道拿出防范化解具体方案,逐一防范化解,防止产生新的不良,保持我市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支持服务“两手抓”“两手硬”,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室字【2020】6号)的要求,2月10日,以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要求疫情防控做到“十六个一定要”。2月11日,制定了《全市金融业机构复工防疫工作细则》,明确建立“六个责任制”,详细规定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2月21日,制定了《关于金融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方案》,组成四个督导小组,今天开始对县市区、功能区的复工金融机构进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全市复工的金融业机构193家,占全市金融机构75.1%,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