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四措并举全力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2020-03-02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护航春季农业生产,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以农业资料经营行业复工复产为契机,四措并举筑牢农资安全防线,着力维护春季农资市场秩序。

  抓舆论宣传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借力“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以农资市场为主线持续舆论造势,组织执法人员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农资打假维权知识,在农业生产现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活动展板、现场解答等方式,广泛普及农业科普知识、农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农资消费维权常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农资市场监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抓市场整治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重点打击以“厂家直销”“送货下乡”等名义,走村串户、非法销售农资商品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傍名牌”、夸大功效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不法分子,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抓质量检测

  在前期各县市区对农资经营业户经营的品牌、品种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以农民群众投诉突出、监督检查发现、新闻媒体披露等为重点,制定了详细的农资质量监督检测计划,逐步开展质量监测工作,严厉打击农资质量违法行为。

  抓消费维权

  依托12315举报维权网络,建立了全市统一的高效农资维权信息通报系统,根据投诉举报数据及时向全市农民发布消费预警。统一受理农资消费投诉,及时督办县市区局调解投诉问题。注重消费维权与日常性工作有机融合将执法维权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的各个角落,随时掌握农资市场商品质量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农民群众农资消费维权纠纷,切实维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60人次,检查已复工复产的农资经营主体455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通讯员 张雷)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