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特种设备监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2020-03-07 2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局、各电梯使用单位、医疗器具等疫情防控保障生产企业责任及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成立市局督导检查组,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局落实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措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强化风险管理 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加强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涉疫特种设备和高风险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全面排查和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设专门人员有效落实特种设备巡查措施,确保特种设备符合安全使用条件后方可投入使用;督促企业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教育引导有关企业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坚决杜绝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复工复产前安全检查不到位而引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二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验正常开展,明确要求各特种检验机构要合理配备并保证充足技术检验力量做好检验工作,对复产复工企业、化工企业、医疗器具生产企业、医疗单位、车站、居民住宅小区等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保障单位予以优先安排检验,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市特检院已检验复工复产企业在用特种设备1632台,产品制造监督检验61台,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正常生产。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的单位,因复产复工需要,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书面申请,报当地市场监管局备案,可延期检验,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检验。及时了解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困难,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帮扶企业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 提高安全意识

  拟定并在全市范围内发放《给全市复工复产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的一封信》,督促医疗机构、公共场所、住宅小区、气瓶充装以及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区域等单位积极利用广播、电子屏幕、微信等多种途径,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和防疫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对于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等场所电梯使用单位,通过张贴安全提示等方式,积极呼吁和倡导减少乘梯次数、加强自我保护、保持电梯卫生,避免交叉感染。(通讯员 张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