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金融攻坚击鼓再奋战 资金支持大见成效

2020-04-02 1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金融形势,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全面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动员大会的战略部署,立足打赢“四个攻坚战”,把金融攻坚落实到到具体行动上,聚焦到为企业服务保障上,苦干实干、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率先在省内开展“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率先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率先建立金融服务“直通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打赢金融快速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千方百计把资金迅速落到企业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力推进驻泰金融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和疫情防控企业信贷支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放款最快的不到一天,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障企业在非常时期的市场竞争中不掉队。截止3月26日,驻泰21家银行为836家企业融资269.36亿元,与2月16日相比,支持的企业增加了633家、增长3.11倍;融资金额增加了211.66亿元、增长3.12倍。其中为58家疫情防控企业融资13.58亿元,与2月16日相比,支持的疫情防控企业增加了32家、增长123.08%,融资金额增加了10.47亿元、增长3.37倍。

  打赢快速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攻坚战,让政策红利迅速惠及企业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金融服务“直通车”,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强力支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意见》等国家和省市19类政策汇编成册,及时打包推送直达企业和银行,为企业享受政策、银行落地政策吃下“定心丸”打开快捷通道。3月14日专门召开“全市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大力保障企业持续发展推进会”,抓贷款付息延期安排、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政策的真落地真见效,使企业以最快的速度享受到政策红利,破解企业受疫情影响遇到的难以归还贷款和支付利息的大难题。截止3月27日,驻泰银行为467家企业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及优惠利率政策,涉及贷款87.9亿元。其中,(1)贷款延期239家企业、涉及贷款17.1亿元,最长延期到2025年3月12日。(2)付息延期65家企业,涉及贷款35.3亿元、利息3917.44万元,最长延期到2021年3月20日。(3)实行下浮利率163家企业,平均下浮23.1%,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2606万元。

  打赢政银企合作深度对接攻坚战,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签约资金尽早到位

  2月18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召开“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驻泰18家银行与173家企业银企签约205亿元;2月20日制定“进一步推进银企合作签约项目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建立落实政银企合作的5个责任制。截止3月27日,15家驻泰银行已为82家企业提供授信98.2亿元,占签约企业总数的46.8%、占全部签约额的47.9%;其中工业企业53家、授信79.9亿元,分别占授信企业总数的64.6%、占授信总额的81.4%;已到位资金45.7亿元,其中工业企业到位资金39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85.3%。全面铺开“金融辅导员”进企业,281名金融辅导员组建的81支金融辅导队,全部进入全市1100家中小微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态、财务状况、融资困难,为企业量身定制务实管用的个性化融资方案,推进全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稳企业、保发展、保就业的最佳效果

  超前行动、超前排查、超前防范、超前化解。目前全市重点企业没有一家因资金问题进入不良和停产,不良率始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月5日从“双五十强”企业开始,深度排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逾期贷款、欠息情况,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建立动态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进行防范化解。排查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37家企业,与驻泰银行逐一对接,通过县市区、功能区分类施策,按照“四张清单”、“五个类型”,拿出应急化解方案,既化解存量风险,又严控增量风险,防范风险反弹,特别是对符合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政策的企业,全面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安排政策,最大限度的保证市场面好、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不停产、不倒闭、职工不下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