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20余万元!泰安5名通讯代维人员偷通信设备“换钱”被捕

2020-05-07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张明振) 5名通讯代维人员,为了牟取非法利益,竟然盗取通信基站内的天馈线、载频设备“变卖换钱”!涉案价值竟达20余万元。近日,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破获一起盗窃通信基站设备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4月25日,岱岳分局接泰安市铁塔公司报称其岱岳区、泰山区、高新区等地多处基站内天馈线、载频设备被盗,损失20余万元。接到办案后,岱岳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

  “通过现场勘查,我们发现被盗的天馈线以及载频设备主要是2G网络的运行设备。随着5G网络推广,一些需要淘汰的通讯设备,也在逐步断电撤除。犯罪嫌疑人看中这点,从而做起监守自盗的不法行为。”岱岳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纪鹏说,盗窃天馈线等线缆,需要攀上四五十米高的铁塔,而且需要一环扣一环地解开线缆卡扣,这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基础,而且需要大量的时间,通过对案发地点大量的走访摸排以及调取运维记录,民警将涉案人员锁定在从事通讯基站运维的专业人员身上,成功锁定侯某某、刘某某、王某某三名犯罪嫌疑人身份。

  4月29日,在市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办案民警分别在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三地将涉案嫌疑人抓获。据民警介绍,经过连夜审讯,民警顺藤摸瓜,抓获另外两名交叉结伙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结合嫌疑人供述以及案件调查,共带破案件20余起。

  通过调查,嫌疑人供述,他们之所以瞄上了通讯基站的设备,主要抓到了2G网络的设备正逐步拆除“空挡”,因这些设备被盗后不能实时报警,盗窃此类设备较为容易。据民警介绍,这些涉案人员本身从事通讯代维工作,有专业的维护车辆和专业的服装,犯罪嫌疑人在通过暴力入站、远程开门等方式进入基站时,即便被人发现也不会有所怀疑。

  据了解,自2019年2月份以来,王某某等人采取交叉结伙的作案方式,在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等14个乡镇疯狂盗窃基站天馈线、载频设备,涉案价值2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将含铜的天馈线等通讯设备当废品卖掉,警方追回赃款5.5万余元。

  民警表示,目前,通讯运营公司正在进一步统计涉案设备的相关信息。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