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小麦整体进入灌浆期

2020-05-08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记者 周亚群)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灌浆期是决定小麦粒重的关键时期,也是决定小麦产量高低的重要时期。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前泰安市小麦整体进入灌浆期,该局发布农事指导方案,帮助农户加强小麦灌浆期管理,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指导方案指出,做好加强小麦灌浆期管理工作,需要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浇好灌浆水,强化“一喷三防”防病虫和早衰,及时拔除禾本科恶性杂草以及切实做好倒伏后的补救措施。灌浆水浇水时间掌握在小麦开花后15天内结束。浇灌浆水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风雨来临前严禁浇水,以免发生倒伏。收获前7—10天内,忌浇麦黄水。“一喷三防”技术具有一次喷雾防病、防虫、防早衰的多种作用,省工省时,效果好。“一喷三防”技术应根据防治对象和防治指标科学运用,单种病虫发生重而其他发生轻时应进行单独施药防治,以免造成浪费和农药污染。指导方案清晰地给出了小麦条锈病、麦蚜、早衰和干热风的防治技巧,对于有禾本科恶性杂草发生的麦田,要求结合其他农事活动及时拔除干净并带出田外,将其消灭在结籽之前。

  播种偏早、播种密度偏大引起旺长、后期群体过大的麦田,后期容易出现倒伏。麦田一旦发生倒伏,要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不扶不绑,顺其自然。小麦倒伏一般都是顺势自然向后倒伏,麦穗、穗茎和上部的1—2片叶都露在表面,植株都有自动调节能力,小麦倒伏3—5天后,叶片和穗轴会自然翘起,使麦穗、茎、叶在空间排列达到合理分布。雨后可人工用竹竿轻轻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压力助其抬头。喷药防病害,减轻倒伏病害次生危害。小麦倒伏后特别是平铺倒伏的麦田,会加重白粉病、根腐病、纹枯病的发生,要及早防治,减轻倒伏病害次生危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