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11556块大型石头已“搬家” 全部吊运工作本周完成

2020-05-12 09:53: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自从去年泰安市境内的大型石头“四禁战役”全面打响后,全市上下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禁采、禁售、禁运、禁存要求,全力推动泰山石保护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大型石头的吊运工作也不断推向新高潮。记者从“加强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截至5月10日,大型石头临时存放管理点已累计接收11556块,本月中旬整个吊运工作将全面完成。

  5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大型石头临时存放管理点,在出示健康码并做好防疫消毒措施后进入现场,看到大型石头根据规划安放在相应位置,大部分空地已被填满。在泰山区的大型石头存放区域内,大型起吊设备正在配合工作人员卸下石头并放置在规定区域。在存放管理点的“石林”中穿行,一列列形态各异的大型石头一字排开,格外壮观。

  “自从3月16日起,大型石头吊装运输工作逐渐有序复工,大型货运车辆过磅、调运流程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所有运输公司的车辆、人员全部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时,佩戴口罩、扫码进出、测体温进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型石头吊运工作自从复工以来,始终确保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且提供身份证和健康通行卡,吃饭期间不扎堆、不聚集,全力以赴向前推进。截至目前,整个吊运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记者从领导小组获悉,截至5月9日晚间,临时存放点共接收各区接收岱岳区大型石头1066车、3758块,92050.82吨。接收徂汶景区大型石头107车、525块、7704.78吨。岱岳区和徂汶景区吊运工作已完成。同时已接收泰山区大型石头1150车、7273块、96906.15吨,目前该区吊运工作也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总体来看,目前临时存放点已累计接收大型石头2323车、11556块,总计196661.75吨。

  “本周大型石头吊运工作将全面完成,奇石市场整治这场硬仗即将完美收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4月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在泰安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关闭取缔登记在册的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对现有存量大型石头由各县 ( 市、区 ) 人民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会、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统一封存,掀起了大型石头整治斗争的最高潮。至此,我市对未按期关闭取缔的泰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进行依法处置,并对奇石进行封存和取缔,在严禁外来各类违法开采的石头进入泰安市行政区域内存放和交易的同时,关闭取缔存放和交易场所后,严禁所有大型石头运输出境。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去年11月13日,全市大型石头吊装运输工作正式启动,也拉开了奇石市场整治这场“硬仗”的收官之战。

  要知道,加强泰山石保护、整治大型石头交易市场,是捍卫泰山生态环境、加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同时,泰山石保护也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连续组织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综合整治行动,针对奇石经营行为进行了连续不断的规范,市场规模也急剧压缩。同时,我市通过从源头上“抓禁采”,坚持依法依规划定泰山石保护区,将泰山石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又通过持续“抓禁售”,斩断交易链条。在整个过程中,我市还全力“抓禁运”、切断流通渠道,实现了“外地石头运不进、本地石头运不出”的目标。

  随着泰山石保护工作和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工作的深入实施,为了彻底杜绝假冒泰山石名义交易的行为,泰安市委、市政府通过持续“抓禁存”促进长效管理,尤其是通过建设相关项目,在解决奇石集中存放和后续利用问题,既解决奇石的集中存放问题,又可发挥泰安旅游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还可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新的去处,实现多赢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