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段错时错峰复课!泰安“六类人群”全部核酸检测

2020-05-18 09:00:00 来源:泰山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根据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经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5月15日,泰安市确定了学校各学段开学返校时间。

  严格遵守“五个不”要求 核验不合格不得开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经严格的开学条件核验,泰安市于4月15日顺利实现高中(含中职)毕业年级返校复课,这也是泰安市首批返校复课学生。5月6日,初中毕业年级也回归校园,开展校内教育教学工作。最近一个月以来,先期开学的初中、高中学校积极做好准备工作,随时迎接全校学生返校复课。此外,小学、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学段各学校、幼儿园也提早准备,按照相关要求有序筹备复课事宜。按照中央、省相关部署安排,经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5月15日,泰安市确定了各学段开学返校时间。

  为推进开学复课工作平稳顺利,泰安市压实压紧管理责任,明确属地、学校、部门等的责任。要求各学校与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开学前演练不少于3次。泰安市委开学返校分指挥部统筹协调复学复课工作,教育、卫健部门牵头抓好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其他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过派驻工作专班、开展巡诊巡查和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工作,泰安市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我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山东省高等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要严格做到“五个不”,即“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不复学,准备不充分不复学,开学工作方案不批准不复学,培训演练不到位不复学,开学条件核验不合格不复学。”

  所有学校均要进行开学条件核验,核验时,由教育、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对没有毕业年级的高中、初中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开学条件核验,核验不合格不得开学。

  各学段错时错峰复课 “六类人群”核酸检测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要按错时错峰原则分期分批组织学校复学复课。按照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要求,高中(含中职、技工类院校)非毕业年级、 高考复读机构5月18日起从高到低,每天1个年级入校;初中非毕业年级5月21日起从高到低,每天1个年级入校;小学3-5年级5月25日起从高到低,每天1个年级入校;小学1-2年级、幼儿园6月1日起从高到低,每天1个年级入校;特教学校6月8日起复学;校外培训机构6月8日起可安排线下复课。

  其中,幼儿园、特教学校可按照家长自愿的原则决定幼儿、学生是否入园、返校;中高风险等级区域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目前在境外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与先期开学的初、高中毕业年级相同,在上下学时,所有返校学生杜绝乘用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可采取家长接送、骑行、步行等方式返校。为确保师生在校身体健康,泰安市精准摸排,全面掌握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严格入校前的检测,重点抓好六类人员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一人一档,做到县不漏校、校不漏人,严防师生员工带病入校。高校非毕业年级分期分批组织外省学生返校,省外学生返校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湖北的学生先报到并做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前,避免与其他人员的接触。

  复学第一课先学防疫知识 日常防控措施不放松

  全面开学后,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是常态化工作。泰安市要求开学第一天,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上好复学第一课,开展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等防疫知识和防控技能培训,明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

  全面复课后,初、高中毕业年级,不再统一实行原定的校园全封闭、小班化教学、四人一间宿舍住宿等管理模式。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后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进行小班化教学,原则上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每间宿舍不超过6人。

  学生返校后,校内日常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不得放松。各级各类学校严格常通风、勤洗手、不扎推、分散就餐、保持“一米线”、固化校内活动空间和轨迹、“两点一线”往返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和健康码应用、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请假报告和缺课追踪、重点场所限制人流、缩小人员接触范围等防控措施。

  高校实行相对封闭管理,落实学生外出审批制度,严格教职工出入校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对外来人员查验身份、实名登记、逐一检测体温。学生获批外出后,要点对点出行,做好个人防护,辅导员要跟踪了解学生行动轨迹,加强管理。毕业年级学生进行求职面试原则上不允许出省,确需出省的可以不再返校或返校前在当地做核酸检测并持检测证明返校。校内设置专门场所,安排专人统一收转快递,快递人员进校园需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固定路线。食品外卖涉及学生食品安全,建议统一禁止学生订购。

  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厅开发启用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目前运转状良好。开学前后,各学校要精准掌握每一名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对省外来泰师生及省内六类人员进行全面摸排,一人一档,跟踪管理,持续掌握情况,确保县不漏校、校不漏人。按照“一校一案”工作要求,泰安市正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为师生营造安全、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