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召开金融支持工业产业链发展座谈会

2020-05-21 0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5月20日上午,全市金融支持工业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召开,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泰安市工信局通报了全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情况,解读了有关政策;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报了全市信贷强力支持攻坚行动、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贷款付息延期政策落实、银企合作项目资金到位、信贷获得等情况,解读了金融支持有关政策;市财政局解读了财政支持有关政策;人行泰安中心支行解读了货币信贷有关政策。工行泰安市分行、光大银行泰安市分行解读了银行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的政策和产品。泰安玻纤、力博科技作了典型发言。就重点技改项目,银企之间进行了签约。

  宋洪银指出,疫情以来,各驻泰银行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政策,落实还本付息及利率优惠,千方百计增加信贷投放,支持企业生产抗疫物资,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工业领军50强企业,在银行鼎力支持下,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扛起经济发展“排头兵”的重任,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洪银强调,要吃透政策。近期,中央、省、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等出台了一揽子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比如,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相关资料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省政府持续加大项目基金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成立财税保障、金融服务等11个攻坚组,全力加大对工业经济金融服务保障力度等等。对这些财税金融政策,市委高度关心、重视,接续召开“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和全市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座谈会,要求持续加大银企合作力度,尽快把这些政策有效传递给我们的企业,让大家有的放矢地争取运用,助力发展。各有关部门和驻泰银行机构,要率先吃透政策,建立金融政策研究指导组,搞好对接争取,千方百计促进国家、省财政金融资金向我市倾斜,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的资金支持。要用好金融辅导队,每月至少2次到企业开展帮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讲解推送政策,帮助企业制订个性化融资方案。要完善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涉企政策“一网汇集、一键兑现”,打通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使政策红利迅速直达企业、惠及企业。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对各类财政金融政策认真学习研究、熟练掌握运用,找准结合点,最大程度争取支持、加快发展。

  宋洪银要求,要突出重点。各银行机构要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信贷投放重点,着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一是突出骨干企业,特别是“双50强”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实力强、发展后劲足、带动能力大,资金投放之后,具有一定的外溢效应。要发挥骨干企业龙头带动作用,认真梳理骨干企业产业链条,持续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加大工业产业链上下游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产业园区建设。比如,泰山玻纤围绕工业产业链协同发展,规划建设了泰山玻纤产业园,并逐步向水性新材料等上游产业和制品深加工等下游产业延伸,目前已完成投资80多亿元,其中银行项目贷款40多亿元,极大推动了项目规划建设进程。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诸如泰山玻纤产业园这种骨干企业集群发展的资金支持,既有资金安全保障,又能对全市经济做出显著贡献。二是突出重点项目。所谓的重点项目,一是46个省重点项目和107个市级重点项目,二是“5+2”指挥部标旗推进的项目,三是春季集中开工的91个项目。这些项目前期论证充分、资金需求规模大,大家要重点关注,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帮助它们尽快投产达效。要抓好技改“双百”工程信贷支持。今年,全市计划建设的1亿元以上的重大技改项目145项,总投资843.3亿元,这些项目都是企业着眼转型升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提升企业网络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各银行机构要主动对接联系,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

  三是突出重点民生工程。要聚焦重点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新基建等民生社会事业工程,研究好合作方式,支持和保证好这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比如,今年政府将投资建设迎胜路南延接青兰高速、灵山大街东延等重点道路建设项目,各银行机构要主动参与、靠前服务,帮助做好资金筹集、保障工作,支持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四是突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微企业。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而资金不足的“优势股”“潜力股”,要重点予以扶持,真正做到“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更多更快成长为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特别是对498家小升规备选企业,要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帮助其尽快升规纳统。上月初,我在支农支小再贷款专项工作部署会上,对支持小升规备选企业作了部署安排,市工信局已经拉出了所有企业的资金需求清单,并由市金融监管局反馈给了银行机构。对此,要抓好跟踪调度,根据银行反馈的意见,研究确定点对点对接的具体方式,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

  宋洪银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链发展。受疫情影响,一些骨干企业供应链不畅,产品销售链也不畅,企业复工复产了,但做不到达产,直接影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要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围绕上下游核心企业,策划梳理一批、扩大招商引进一批;要规划好产业园区,有重点的建设特色园中园;要加大政策支持,包括财政、土地、能源、金融等支持政策,特别是围绕产业链抓好上下游的金融支持,形成一揽子政策,培育新的产业集群的“航空母舰”。

  宋洪银指出,要拓宽渠道。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发挥银行业融资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打好基金、债券、股权投资、内部职工持股等融资“组合拳”,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适合哪种方式就用哪种方式融资,努力撬动更多优质资源投入到企业发展中来。比如,刚才市财政局介绍了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市重点企业100亿元的财源建设基金、60亿元的工业发展基金、5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以及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及“四新”“四化”等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等,都是很好的融资措施,希望各企业认真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对接争取。再比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了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力度的办法,我们在座的企业都是泰安的骨干企业,要谋划好长远发展,做好上市融资的准备,吸引全球、全国的资本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再上新水平。各银行也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开发更多符合工业经济需求的金融产品,拓宽资金来源,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

  宋洪银要求,要严格考核。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加强对银行投放工业企业贷款的调度督导,定期通报信贷投放规模,督促银行持续加大对工业经济贷款投放力度。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银行对工业支持的绩效评价体系,年底进行以贷定存考核时,要适当提高实体经济新增贷款占比、工业企业新增贷款占比等所占权重,激发银行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各银行机构要高度重视提升企业“便捷获得信贷”水平,在上个月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市委崔洪刚书记对此专门提了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及银行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深化流程再造,确保在今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银企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各驻泰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企业,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不断巩固常态化、制度化的合作关系,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为全市工业振兴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