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全力打好发展改革攻坚战 2019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5亿元

2020-05-26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了解到,2019年泰安市发改委聚集优势兵力,组建作战单元,奋力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发展改革攻坚战。2019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5亿元,支持项目136个,争取资金额连续2年列全省前3名,支持项目数连续2年列全省第2位。

  泰安市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现,“新动能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建成启用,产业集群培育、龙头企业培植、重大项目建设等取得新进展,我市荣获全省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单项考核进步奖。产业经济小组12项重点任务全部“插旗”,获得年度考核第2名好成绩。

  在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全市固定资产大幅波动,面临各方面巨大压力。市发改委确立“抓项目、稳投资”的总体思路,果断成立“稳投资”工作专班,制定“稳投资”八项措施,建立市级领导包保制度,深入项目现场跟踪服务,坚决扭转投资下行不利局面。10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0.4亿元,超年度计划8.6个百分点;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完成省级立项,顺利实现年内开工目标;省对市年度考核取得第7名的好成绩。

  在重大规划方面,高标准编制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9—2025)》,狠抓服务业聚集区、企业、项目等载体培育提升,重视抓好服务业专项人才培养,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聘请世界四大战略咨询机构之一的德勤公司,启动编制全市产业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在战略实施方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示范园,1个县、5个乡镇、54村被认定为省乡村振兴示范单位,9个项目纳入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易地扶贫搬迁提前一年完成任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一期、二期全部搬迁入住;三期3个社区已搬迁入住,全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成果显著。

  在社会民生方面,去年争取10个社会民生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9645万元。物价工作建立了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开展了转供电加价清理、整治涉企收费、降低景区门票价格、规范民办教育收费等专项行动,减轻工商业用户用电负担9752万元;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674.2万元。市发改委被授予“全国价格监测先进单位”。

  此外,去年市发改委高标准举办泰山国际文化论坛,成功举行第二届中国泰山粮油论坛暨第十四届全国粮油产销企业订货会,新增获批省工程实验室11家、企业技术中心10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军民融合、区域发展、粮食安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突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发改委先后被授予全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全面从严治党先进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