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降价“最后一公里”!泰安市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整治“转供电”收费乱象

2020-06-04 1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山东省先后七次降低工商业电费。为了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惠企电价政策,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转供电环节价格政策落实专项整行动,全力打通电费降价“最后一公里”。

  确保改革红利传导 惠及终端用户

  2019年,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继续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大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力度的通知》,泰安市下发《关于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发改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供电公司组成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组织、督导、检查全市转供电规范工作,研究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相应各县市区也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市全面开展这项工作。截止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715人次,检查转供电主体221家,立案查处8件,退还电费120余万元。

  突出整治重点,前期,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用电量前100名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物业公司等转供电主体进行了电费收费情况的摸底排查,召开了由80家转供电单位参加政策提醒告诫会,印制了清理转供电加价明白纸400份,关于严格执行转供电环节加价的提醒函200份,向转供电单位和用电户发放。实地摸底走访107家转供电单位,符合电价政策的转供电单位有33家,存在问题的74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告知书,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电价政策规定进行整改。

  为持续规范,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转供电环持支持性价格政策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在全市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部门重点督促转供电主体落实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确保改革红利传导惠及终端用户,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持续发力 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行为

  推动政策落实,重在持续。近日,省发改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省能源局六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在全市开展转供电环节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和违规加价行为攻坚行动,全面持续发力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行为,严肃查处不配合、不整改和违规加价的行为。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纾困解难。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强有力震慑,充分坚定不移推动电价政策落实落细落实到位,打通降价“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终端用户获得感,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