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启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06-04 2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促进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5月26日市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启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县市区局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推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上报”制度,成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工作微信交流群,对县市区局开展情况进行每周调度,及时汇总活动进展、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效上报市安委会和省局。

  突出重点,阶段推进

  活动按“集中学习教育、排查整治进行时展示、安全宣传咨询、安全生产齐鲁行宣传”四个阶段开展,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活动中,市局党组将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人民至上理念,坚决扛起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山东特检科技云课堂”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经营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组织县市区局及企业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举办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推动提升泰安电梯维保管理服务能力,科学有效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事件,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将联合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强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将组织开展一次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排查整治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环节的风险隐患,保障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运行;将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检验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群众走进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了解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电子屏滚动显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宣传栏、文化廊张贴宣传挂图、海报,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送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到企业、送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到现场、送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到基层,在全市营造特种设备安全浓厚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