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医院:与瘤共存 中医相伴

2020-06-08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谈及肿瘤,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患者得知患肿瘤后,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心理上患者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跟打击。那么在这个谈瘤色变的今天,面对这么个可怕的家伙,我们要如何应对呢?下面,鲁网记者带您走进泰安市中医医院肿瘤血液科康馨病房,共同了解一下别样的中医治瘤。

  6月8日上午,我们从肿瘤血液科主任乔元勋那里了解到,当今医疗快速发展,恶性肿瘤的治疗是以多学科、综合治疗为主要模式,选择最适宜的、多个治疗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与瘤并存是基于肿瘤是慢性病的概念基础上的新思路,这一思路彻底改变了生命不止,化疗不止的观点。

  泰安市中医医院肿瘤血液科采取中西并重,现代技术和中医传统疗法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中医药优势,为肿瘤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中医中药能够提高肿瘤病人的免疫能力,治疗前的免疫四项检查,可以指导临床用药,同时能客观验证中药及传统疗法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肿瘤微创,创伤小,恢复快,特别是针对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或拒绝手术的病人是最好的选择。

复诊后第一例肝癌消融手术

肺癌微创消融手术

  中医中药除了本身的抗肿瘤作用,更多的是能够提高疗效,减毒增效,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段如针灸、封包、脐疗等能够有效的控制化疗等引起的不良反应。

  中医针灸治疗患者因治疗而产生的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亦适应于疼痛病人针刺止痛,方法方便、快捷、高效。

  中药封包是选用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散寒通痹等药物,通过红外线,磁场共同作用,将治疗包中的中药活化物质转化为离子状态,透过皮肤治疗疾病。经常用于治疗癌痛、癌性腹水等治疗。

  中医脐疗选用适当的药物,制成一定的剂型,填敷脐部。常用治疗肿瘤及其并发症,如肿瘤化疗引起的腹泻,癌性腹水,骨髓抑制,腹、盆腔肿瘤。

  了解完这些以后,肿瘤似乎也不再那么可怕,科学在进步,中西结合治疗效果日见成效,新冠的有效控制,中医治疗功不可没,所以说肿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对疾病的认知及对专业疾病知识的匮乏。

  最后乔元勋主任强调,肿瘤患者的身心健康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更加严峻的考验。爱与希望,是生存的动力,是活下去的支柱。肿瘤患者不是简单的管好嘴、迈开腿,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倡“安顿好心”,即养心、养性。治肿瘤先治心,消除误解,淡化恐惧。我们每个人都要正确的理解、疏导患者。科室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医学的最终目标不仅要治愈肿瘤,而且要帮助肿瘤生存者尽可能地活得更长更好。因此,与瘤共存的管理新模式,势在必行、势在能行、势在定成!

  健康热线:0538-6111363(通讯员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