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血管中的“止血队长”——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科微导管

2020-06-09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介入放射学是现代医学中最具有发展前途的一门新兴学科,在许多方面改变了传统的内、外科治疗模式,具有治疗内容多,疗效好、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诊疗科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但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科室呢?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

  提及介入科,想到铅衣人、想到普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辐射,但就是这样一群穿“盔甲”的生命卫士,不畏付出,不计报酬用自己的生命换患者的生命!

  6月7日凌晨一点,患者张某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剧烈的腹痛惊醒,开始感觉像岔气,轻轻喘气都会牵扯加剧疼痛,更不要说翻身、触碰了。煎熬的忍到早上八点半,疼痛仍然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家人感觉情况不妙立即将其送往泰安市中医医院外二科陈曰杰主任门诊就诊。陈主任查体后,立即开具了肺炎抗体检测回示阴性后并帮其联系了腹部超声检查,彩超见肝右叶占位,直径约八厘米。肝脏周围,脾脏周围及腹腔内可见积液,怀疑出血。陈主任立即决定将其收住院进行系统治疗。并联系CT室给予胸腹部CT检查,见肝脏右叶占位,肝脏包膜下低密度影,高度怀疑肝癌破裂出血。接连一系列检查对于从未生过病,住过院的张某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他心情异常紧张,表情十分痛苦,陈主任见状立即安抚了他,让他消除疑虑,安心看病,中医讲治病先治心,陈主任告诉患者要宁心神,畅情志,戒忧愁,这样对于缓解疼痛有很好的帮助,果然患者在陈主任的安抚下,情绪逐渐稳定。随后给其测量血压100/65mmHg,化验血常规示血红蛋白下降,遂立即请介入诊疗科会诊。介入诊疗科紧急会诊后,徐微尘主任当机立断,决定立即为患者行急诊介入治疗。俗话说:养病千日,用兵一时,徐主任平日里就经常跟科内医生、护士强调,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这种思想早就在大家心中潜移默化,根深蒂固。所以在收到科室通知后医、护、技人员没有一人敢懈怠,仅用十分钟人员就全部到位,上午十一点手术准时开始。DSA造影可见肝右叶巨块状异常染色,血管密集包绕,明确出血点位置在肿块的中心位置,可以看到造影剂外渗,持续至静脉期,仍然可见造影剂滞留。表示患者破裂的肿瘤目前仍在出血!如果不能及时止血,患者有失血性休克的风险,进而可以危及到生命。情势危急,容不得半分犹豫,立即决定封堵肿瘤供血血管,一方面可以迅速止血,另一方面可以同时对患者的肿瘤起到栓塞治疗的效果。也就是切断肿瘤的营养血液供应,饿死肿瘤。在微导丝引导下,将微导管分别送至肿瘤供血血管,遂用1000um明胶海绵颗粒栓塞血管。再次造影可见肿瘤供血血管闭塞,出血点和异常染色完全消失。检查触诊患者腹部发现其变得松软不再拒按,大家终于松了口气,脸上流露出了一丝喜悦和欣慰的笑容。

术前CT检查可见肿块和肝包膜下出血

栓塞前于动脉期可见异常染色范围较大

静脉期仍然可见出血点造影剂滞留

栓塞后可见出血点和异常染色均完全消失

  患者术后转入外二科病房自述腹痛逐渐缓解,脸上也恢复了以往的笑容,测血压恢复至正常,约130/80mmHg,当我们在病房见到张某女儿时,她讲到这次父亲的病情,几次激动的流下了眼泪,特别感谢泰安市中医医院对她父亲的及时救治,她才能有机会再次见到操劳半生没有享一点福的老父亲,对泰安市中医医院医生、护士这种救死扶伤,惠民、亲民、爱民的这种职业精神感到敬佩,并表示以后家人看病会一如既往的来中医医院。

  在跟徐微尘主任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几乎介入科所有的手术要在X射线的引导下完成,普通人接受一两次的X线照射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但是介入科医生需要长时间暴露在高强度的X射线之下,因此铅衣就成为每个介入医生抵御高辐射量射线必备的保护措施。一件铅衣的平均重量大概在15 kg左右,相当于每个介入医生都要背着15 kg的重物来进行手术操作,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高负荷”工作。长时间穿着铅衣也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样一来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就成了许多介入科医生的“好朋友”。尽管如此,他们依然乐此不彼,满怀热情的对待自己的工作,耐心细致的为患者服务,认真履行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救治,是他们学医者存在的真正意义。

  这就是医者仁心,每一次拼尽全力挽救的不仅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更是对患者家庭的一份责任。

  徐微尘主任讲像这类出血疾病,在之前都是以传统开放手术治疗为主。需要大切口,并且手术视野模糊,往往是需要用纱布按压,不敢松手,一松手便出血明显,很难找到出血点。随着介入微创技术的发展,用2毫米的穿刺孔,在血管减影设备的引导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血管走行,将细细的导管送到病变处,从血管内部快速解决问题。减小了创伤,并大大提高了手术效率。

  本例急症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我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介入急诊手术已经可以顺利开展,可以及时的为群众解除病痛,提供服务。

  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诊疗科 健康热线:0538-6126867(通讯员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出血医生血管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