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助力企业发展

2020-06-23 0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为深化“政银企”合作,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泰山农商银行深入企业,积极开展金融辅导工作,帮扶企业运用金融政策、加强经营管理、提升融资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建设

  为开展好金融辅导工作,泰山农商银行切实做好组织和制度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总行行长亲自督战,抽调信贷管理部、综合型网点、微贷中心3名骨干人员,成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强、熟悉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等知识的专业金融辅导队伍。二是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按照要求加大辅导力度,提高对接频率,每月至少对接企业1次,每季度到企业蹲点调研1次。三是明确任务责任。及时向企业精准推送、解读金融政策,让企业更好地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惠企政策、财政补贴政策,为其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做好融资策划,推进复工复产

  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泰山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指导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目前,所辅导的14家企业已全部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7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总额6610万元,用信余额3590万元,基本满足了辅导企业日常融资需求,保证了企业正常经营发展。今年,辅导企业泰安某餐饮公司主营快餐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支付工人工资、房租水电、采购原料等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通过金融辅导走访,该行辅导队为客户量身制定200万元授信方案,仅用三天时间便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60万元。通过资金扶持,该餐饮公司经营压力得到缓解,收入逐步回升,辅导工作获得了企业极大认可。

  减费让利,确保企业轻装上阵

  针对当前企业受疫情影响产销不畅、费用增加等诸多困难,泰山农商银行辅导队根据客户所属行业、经营状况等具体情况,执行差异化优惠利率,切实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辅导企业泰安市某广告公司是一家专门经营小区道闸广告的民营小微企业,靠投资门口道闸赚取租赁广告收入,在他行存量贷款30万元。通过辅导走访,该行了解到企业反映贷款融资成本较高,为缓解其资金成本压力,该行积极与企业沟通,成功授信30万元“家庭亲情贷”贷款,较原先贷款利率降低了1.625个百分点,利率降幅达到24.9%,真正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下一步,该行金融辅导队将继续跟进,持续帮扶,切实发挥金融辅导“宣传队”作用,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贡献农商力量,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通讯员 亓占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