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2020-07-11 12: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7月10日上午,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联合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在高铁停车场举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包括公交车内人为寻衅滋事并引燃可燃物、驾驶员突发疾病、防汛和防疫应急演练等。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主任于祥欣、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谷志廷、市应急管理局预案管理和应急处置科科长朱海、岱岳区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雷鸣、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科技科科长祁雄贵、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梁峰、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副主任宋雅冬、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苏宗信、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公交科科长卢毅等领导出席观摩指导了此次活动。

  演练中,第一个科目模拟公交车内乘客寻衅滋事抢夺方向盘,同时引燃了手中的可燃物,导致车辆失控并冒烟着火。现场模拟着火的烟雾弹在演练车辆中冒着浓烟,驾驶员迅速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并报警,公安特警人员和消防救援车辆迅速抵达现场。寻衅滋事的涉事乘客受了伤藏匿在周边,特警人员围追堵截利用防暴叉终将其擒获。与此同时,消防部门对着火车辆进行灭火救援。公司的应急救援队伍安抚乘客,配合相关部门清理现场。第二个科目模拟驾驶员行车中突发疾病,撞向路边绿化带,车上乘客摔伤的场景。同向行驶的后方车辆驾驶员行至此处,报警并汇报公司,安抚乘客等一系列的应急处置。所有科目,参与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按照应急预案内容分工,各司其职,紧密协同,配合默契,处置果断,有组织分步骤地圆满完成了应急救援演练。整个演练场景逼真,演练科目齐全,贴近实战,效果良好。

  演练科目结束后,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照峰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活动。他指出,通过这次应急演练不但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但是大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演练毕竟是一次模拟式的,和真实的现场有着很大差异,我们要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公交安全保障队伍。并要求对照本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查找不足,完善制度、措施和预案,从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落实,加强对驾驶员、应急救援人员的应急预案再培训、安全操作再教育工作,真正提高应急救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公司应急救援水平,促进泰安公交安全、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公司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现场参加演练的员工们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掌握了公交车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和程序,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防范事故发生,着力打造平安公交、幸福公交!(通讯员 禹秋燕 袁嘉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