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宁阳县韦周村发现汉代墓葬群 韦周村多年未解之谜有望找到答案

2020-07-18 10:25: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韦周村积极开展农村道路三通建设。6月下旬,韦周村的南街自然村在修路过程中,意外发现了汉代墓葬群,目前发掘出的文物主要有汉代铜镜、铁质短剑、青砖陶罐等。

  据南街村董姓老人介绍,村里一直存在关于墓葬群的说法,在几十年前村里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时候,曾经挖到过第一层墓室的墓道,夏天大胆的孩子还曾到墓道里玩耍纳凉,冬天钻到墓道里取暖。南街村负责人王朋回忆到记得小时候在玩的时候,经常挖挖掏掏也会挖出一些陶罐之类的器皿,但当时也没当回事,他听老辈人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有个考古专家曾经来考察过,发现是三层墓葬,面积有60多亩,但是局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没有进行发掘,即使到了现在,也要慎重发掘。

  据王朋介绍,韦周村一直有个未解之谜,虽然叫韦周村,但是村里往前追溯几代甚至十几代都没有韦姓人士,王朋在查阅资料后推测这个墓葬群可能大有来头,可能跟西汉早期著名历史人物韩信有关。

  据王朋介绍,他查阅资料发现韩信被吕后迫害时,曾经流亡到现泰安市宁阳县附近,其后代改姓韦,韦周村没有韦姓人氏,可能是因为名门望族不会在墓地附近居住,墓地主要是让守墓人守护,村子里的居民可能是守墓人的后代,这座墓葬群可能能解开诸多的未解之谜。

  据了解,韦周村土质粘稠适合烧制青砖,村里现有多家砖瓦厂。从发掘出来的青砖陶罐来看,墓室主人选址有可能是看中了韦周村取土便利,青砖极有可能是从原地取材烧制的。村里的古建瓦技艺传承至今,畅销国内。

  汉代墓葬群的发现给了南街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契机。目前,南街村完成了道路三通,据乡饮乡韦周管理区书记曹春生介绍,县博物馆在收到发掘出的铜镜等文物后,将在发掘点立碑为记,下一步管理区将支持村里对已发掘的墓葬口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围绕汉代文化进行文创开发,发展特色旅游,打造乡村振兴增长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