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小区入住七八年产权证还办不出来 开发商:公司没钱 税款要业主垫付

2020-07-29 16: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买房子,不仅仅是解决居住问题,往往还有落户、解决子女上学等问题的作用。这其中就牵扯房屋产权证问题,泰安市泰山区玫瑰庄园小区有业主联系记者,说他们小区的产权证迟迟无法办理。

  买房八年 产权证至今没办理?

  “2012年12月我在玫瑰庄园买的房子,开发商承诺一年以内给解决房产证和各种证件,结果直到现在也没给解决。”泰安市泰山区玫瑰庄园小区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

  房子已经入住七八年了,但不动产权证却迟迟无法办理,这让小区业主很着急。

  徐先生说:“直到现在还没有房产证。八年多的时间,我们找了(开发商)很多次,找到现在,说给我们办房产证必须让我们交上一部分钱。”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经过了解,他们认为,开发商要求业主交的这部分钱,他们不该拿。

  玫瑰庄园小区业主薛先生说:“这个钱说是税款。这个税款在我们买房子的时候已经含里面了,通过了解,一建(开发商)说他们没钱,让我们垫付。这一点我们感觉不合理,也不应该。”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小区业主一起,来找开发商。

  想办产权证 要先垫付发票税款?

  “因为办不动产证需要发票,必须要发票。就是你要是现在办,就得开发票,我们出来个意见,你们可以先垫付。等我们结算完了再多退少补。”山东一建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业主,因为公司资金紧张,无法缴纳开发票时往税务局缴纳的税金。所以,税款需要业主垫付。

  山东一建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你也可以等一等,等着看我们怎么处理。我们不是说是必须得交这个钱,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就是说给着急办证的,如果你着急办证,咱们互相配合一下 ,出了这么一个意见并不是说强迫的。”

  购买房子,交了房款,开发商就应该给开具发票。但现在,开发商以没钱为由,要求业主自己承担本该开发商承担的税费。

  开购房发票 为啥要业主交税?

  山东一建建设有限公司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泰安玫瑰庄园小区只是借用了一建的资质,实际上是由张某开发建设的。他们认为,开具购房发票的税金也应该由张某来承担。而真正开发小区的张某听说是投资失败,现在找不到了。

  泰安玫瑰庄园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买房时,是和山东一建建设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小区的实际开发方另有其人这个说法,他们并不知情。

  山东一建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泰安玫瑰庄园小区大概是在十年前开始开发建设,自己公司的资质为什么会借给别人使用,她并不清楚。但购房人认为,开具购房发票的税金不该由业主承担。

  开发票让业主交税 住建局介入处理

  据记者了解,泰安玫瑰庄园小区共有360户居民,对于开发商要求业主垫资开具购房发票的情况,有业主也向当地信访局做了反映。

  泰安市泰山区信访办工作人员表示:“住建局约谈企业,让企业拿方案。住建局管着它(企业)。 住建局说了,企业不抓紧拿出方案来好好解决,下一步对它资质有影响。”

  办理不动产权证要求业主垫资缴税开具发票,当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处理。对于这件事,闪电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