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警方破获一起16年前抢劫案

2020-08-11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了解到,2004年的11月1日,泰安市良庄镇发生一起持刀抢劫面包车案件。五名犯罪嫌疑人用绳子、胶带将司机捆绑后,扔在一废弃房屋内,将手机、现金、面包车全部抢走,性质恶劣,引发社会关注。十六年间,公安机关侦办此案的脚步从未停歇,三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另外两名却一直畏罪潜逃。

  2020年7月,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探索应用“大打击”合成作战机制推进“积案清零”工作,抽调精干力量重新组建专案组,对该案开展集中攻坚,迅速取得重大突破——作案后一直畏罪潜逃的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此案以全案告破的战绩,为泰安市“云剑-2020”攻坚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偏僻小路上 面包车司机遭遇抢劫

  2004年11月1日傍晚,面包车司机王某某驾驶一辆面包车行驶至良庄镇某村的一条乡间小路时,遭遇赵某方、刘某英、李某文、张某建、高某成五人拦截,被骗至一废弃房屋附近。随后被其持刀逼迫下车,用绳子、胶带捆绑后扔在了废弃房屋里。王某某当时所用爱立信手机、随身携带的部分现金,以及那辆用于维持生计的面包车,均被上述五人劫走。

案发当年现场图片

警方在调查摸排中寻求有价值线索

  案发后,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很快将高某成、张某建抓获。到案后,二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待了参与作案的其他三人相关信息。然而,民警核查后发现,五人交往所使用的姓名均为假名;受当时监控资源匮乏等条件所限,几乎没有任何图像线索;三名畏罪潜逃的作案人员真实身份尚待落实,上网追逃便无从谈起,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到底是谁”成为能否破案的关键

  案件一日不侦破,就一日不能给受害人以及群众交待。期间,办案民警有的退休,有的更换岗位,但该案的侦办从未中止。民警始终坚信,随着公安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畏罪潜逃的三人落网被擒,只是时间问题。

  2015年,警方根据前期侦查,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成功锁定第三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文,并于2016年7月奔赴外地将其抓捕归案。李某文到案后,对另外两名参与作案人员提供了相关描述,再次证实五人当时作案属于临时起意,彼此并不真正熟悉。

为侦破案件遍查资料

  尽管案管室里的那一摞案卷,在十多年间不断翻看中,愈发陈旧和沉重,但新时代智慧警务的强大力量,却为办案民警继续追踪最后两名作案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只要知道他们“到底是谁”,全案告破就指日可待。

  “大打击”机制扬警威 “云剑”行动奏凯歌

  2020年7月,在警方步步逼近的压力之下,作案后一直畏罪藏匿于外地的第四名犯罪嫌疑人赵某方来到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参与十六年前抢劫案的犯罪事实。

  五人作案,四人已落网。最后一名“潜伏”在人海中的犯罪嫌疑人能否被落实身份,成为这起沉积十六年之久的抢劫案冲向全案告破的最后一关。

  此时,泰安市公安局提出“大打击”机制构建,“合则利,分则败”,必须坚持全警、全域、全程、合成、精准、全面打击,才能突破历年积案侦查过程中的瓶颈。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分局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发出“用大打击理旧账、用大打击清积案”的号召,带领新专案组用足用好“作战单元——合成作战”、网警+X“四快”一体化、局长盯案等各类战法机制,加强跨区域串并深挖。不足半月,此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英应声落网。

  至此,这起曾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横跨十六年之久的抢劫积案,在声势浩大的“云剑—2020”行动中,被泰安高新警方充分借助“大打击”合成作战机制突破瓶颈,一举告破,不仅让受害人走出了阴影,也慰藉了历史上所有参战民警,实现了他们十六年始终未曾放弃的心愿;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点赞,还彰显了公平正义、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法律尊严;不仅擦亮了公安铁军建设的品牌,提振了队伍士气,还带动了“大打击”机制在积案攻坚中的应用,彰显了泰安公安打赢实战、打赢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潜逃十六年“一见到警察就害怕”的赵某方、刘某英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受害人王某某向主侦民警刘洪宾发送了一条简短信息:“刘警官,请代我谢谢这么多年来坚持办案的所有警察,你们就是人民的守护神!”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打击”机制创新,锁定历年积案强力攻坚,全力以赴为决战决胜“云剑-2020”行动再添战果、再传捷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