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肥桃“甜蜜”上市!中国肥城第十三届金秋品桃节启动

2020-08-15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记者 周宁 通讯员 周鑫明) 金秋肥城桃源美,累累肥桃压枝头。8月15日上午,中国肥城第十三届金秋品桃节在刘台桃花源景区启动。肥城一年四季都有桃,从现在起至9月上旬是被誉为“群桃之冠”的佛桃成熟最佳时期,果肉细嫩,口感纯正,游客可到刘台桃花源景区、中央桃行景区等种植园,采摘品尝正宗肥桃。

  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玲说:“肥桃是肥城独有的宝贵资源,已有1100多年种植历史,是一张靓丽名片。今年品桃节以‘春华秋实 相约桃乡’为主题,在形式内容和办节理念等方面都有许多新亮点、新突破,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可让游客体验特色桃文化,共庆丰收时。”

  桃花节、品桃节和桃木旅游商品大赛“两节一赛”作为肥城传承桃文化,展示城市底蕴的重要载体,多年来也已成为助力乡村文旅产业、做大做优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据肥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强介绍,肥桃是中国传统四大名桃,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借助金秋品桃节这一契机,可让大众实地接触原产地,感受肥桃魅力,领略肥桃文化。

  金秋品桃节,尝的是甘甜,品的是文化。汁多味甘,香味扑鼻是肥桃的特性;开放包容、务实敢当是肥城人民朴实的性格。在这片用智慧与汗水浇灌的土地上,肥桃正静挂枝头,等待八方来客。

  研究显示,肥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质、水分的特殊因素成就了肥桃的特殊气质。为了千方百计留住肥桃“老味道”,肥城在培优上狠下功夫。不仅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同时依托市级肥城桃培优园,加快示范推广培优关键技术,引导果农转变生产方式,推动肥桃品质整体提升,衡量肥桃品质的重要指标可溶性固形物的平均含量由过去的12%提高到现在的14%,最高的达到了27%。为让肥桃的“香气”飘得更远,肥城市成立了1亿元桃产业助力基金,为产区生产主体提供服务,并严把质量关,倡导不卖“特大桃、青桃、冷冻桃、冒牌桃”,对不达标的肥桃,一律禁止使用肥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绿色食品标志,让“好桃卖好价、孬桃没市场”。现如今,肥桃种植面积达到10万多亩,产值8亿元。

  举办金秋品桃节,正是为了让游客走进桃园品桃味、享桃香,贴近自然,拥抱丰收。面对新形势,今年肥城市“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肥桃网店达到了300家、网商1000多家,无论是进园采摘还是线上看直播都能让“桃粉”大饱口福。节庆期间,范蠡经济思想研究论坛、优质桃园评选、农产品创意包装设计大赛、剪纸、摄影等一系列比赛活动依次开展,游客们可参与其中,体验特色民俗文化,与当地桃农共享丰收喜悦。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