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颜值”!从岱东社区看文明城市创建硕果

2020-08-20 22: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记者 张明振)来到位于泰安岱庙东墙的岱庙街道岱东社区后营街,首先映入眼帘的的是街口一幅横宽4米多的“紫气东来”图,画风气势恢宏磅礴、色彩绚丽,让不少路人都不由驻足观看品味。沿着后营街向北走,梅、兰、竹、菊景观小品细致典雅,一幅幅清新文明画跃然上墙,或表现花鸟风景,或传递文明新风,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后留下的文明之风。作为老旧小区,岱东社区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有着车辆乱停乱放、设施陈旧老化、垃圾难清、环境差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难点、痛点。在泰山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岱东社区变样了,从前脏乱差的痕迹被清扫一空,一个文明宜居、和谐幸福的“新”社区正展现着它的活力。

  “我还记着当时社区里房屋比较老旧,外墙墙皮都脱落了,还有些外来人员在墙上乱喷小广告,有的居民还搭建煤池、堆放废品、摆满各种杂物,很不雅观。”岱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杜桂婷介绍,当初社区内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煤泥占道、杂物乱堆、道路不平等问题非常普遍,居民对社区内环境也很有意见。回忆过往,她不禁紧锁眉头。而谈及现在,她却面露笑容,侃侃而谈。对于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杜桂婷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借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一系列改造工程开始了。岱东社区工作人员带头进行整治,拆除了小区内煤池、废品堆等“违建物”。同时,杜桂婷主动带头,拿起刷子,不怕脏、不怕累,周末加班加点,把墙面刷得雪白。社区工作人员先后粉刷墙面4000余平方米,粉刷遮盖喷涂的小广告6000余处。齐心协力整治后,社区内原本的垃圾堆和破墙面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整齐齐的街道,一片片干干净净的墙面。社区通过综合改造,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

  “小区以前问题确实很多,圾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给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许多不便。”赵大爷对记者讲,“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改造,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完全上升了档次,环境卫生有了大提升,像是换了一个地方一样,进进出出看着很舒心。”

  让文化上墙、文明入心!!岱东社区针对内部打造特色文化街巷,社区内墙上描绘着梅、兰、竹、菊等景观小品,细致典雅、用笔巧妙。无论街头巷尾还是胡同里的居民家门口,都能看到精心设计的一幅幅画作,传递着文明新风。这些画设计时就十分注重与周边整体环境的和谐,不仅有美化了周边环境功能,更展现了泰山文化的丰富内涵。

  社区举行的“光荣榜”、“志愿明星榜”、“党员先锋榜”、“比武场”等评比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真正让文明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风走进家门。此外,社区定期召开议事会,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积极倡导规范停车、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等行为,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改善了社区环境,营造出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岱东社区街坊邻里中心看到,中心设有品茗轩,是社区打造的居民活动室,在这里,社区居民可以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喝茶聊天,丰富了居民生活、增进了邻里和睦。活动室的墙上贴着社区周边商户的二维码,商品的质量以及服务态度都是有口皆碑的,居民在娱乐的同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直接扫描二维码下单,享受到放心服务。另外,活动室里还有共享家什工具架,放置着居民家里常用但却不常备的钳子、扳子、螺丝刀等维修工具以及针头线脑等日常用品,由社区统一购置,居民可根据需要随时借用,最大限度地解决社区居民的不时之需。

 

  岱东社区只是泰山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整治提升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在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泰山区始终以“当好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先锋队、排头兵”为目标,举全区之力推进创城工作。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泰山区顺应人民群众意愿,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等方面上了一个个新台阶。依法关闭取缔泰山石交易场所,对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出行、“门前五包”“红色物业”“数字城管”等制定管理办法,成立专班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开展“十路四河”的征地拆迁和建设,通车博阳路,拆了小黄楼,打通断头路,路网越来越畅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初见成效,共拆迁房屋230多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2000多亩,打通道路、整治河道130多公里,为泰城发展积蓄了空间。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扎扎实实解决了一批热点、堵点、难点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