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做细造福患者——泰安市中医医院肝胆外科独立完成一例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2020-08-25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近日,泰安市中医医院肝胆外科接诊一名直肠癌患者,外二科刘仰东腹腔镜团队在主任陈曰杰的支持下圆满完成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这也标志着该院肝胆外科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该患者为50岁男性,3年前曾有食管肿瘤手术史,胸腔胃,腹腔内较广泛粘连,半月前肠镜发现直肠肿瘤4cm,环周3/4,遂考虑行腹腔镜治疗,整个手术过程干净利落,手术创伤小,出血量少,患者术后恢复快。

  目前直肠癌的治疗主要有传统开放直肠癌根治术和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这两种手术疗法。前者在手术过程中会对患者造成较大创伤,且容易出现并发症;后者在手术中借助腹腔镜可以扩大手术视野,可以对内部情况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的观察,有利于操作的进行,避免在手术中对病人造成不必要的创伤,有利于病人后期康复,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治疗率。

  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的完成,标志着泰安市中医医院腹腔镜下胃癌、肠癌微创手术迈向新台阶,为该院微创手术遍地开花、整体实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肝胆外科在今后也将继续发力,将微创手术做精做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