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训大警示大检查大提升行动

2020-08-25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品安全“大培训大警示大检查大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等各类学校食堂开展执法检查,校校到、项项查、件件报。

 

  8月25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学校食堂(包括大学、幼儿园、特殊学校)大培训。培训采取网络直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方式;主会场设在市市场监管局,驻泰各高校来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所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培训,辖区内学校在分会场参会。培训人员为设有学校食堂的中小学(包括幼儿园、特殊学校)的校(园)长、分工校(园)长、后勤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学校食堂经营单位负责人、厨师长等;驻泰各高校后勤管理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学校食堂经营单位负责人、厨师长;集体配餐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等。邀请省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处周海亮处长和本市专业监管人员授课,培训内容为学校食品安全相关文件规定、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主体责任落实,讲解餐饮操作规范及分析食品安全案例。主要目的一是要交给大家如何具体操作,二是教会大家如何防范风险隐患。

  同时为帮助学校排查风险、消除隐患,警示大家,更好地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编写了《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案例警示手册》,首批印制2000余册,分发至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并组织学校食堂相关人员进行学习。

  接下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把握新学期开学的时间节点,结合本次大培训大警示,开展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提升工程,争取年底前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努力实现县域全覆盖;幼儿园食堂“远程可视明厨亮灶”率达到80%,逐步实现全覆盖。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介绍,这是一次全覆盖性的大培训,既有省局餐饮监管权威的讲座,也有具体操作规范的讲解,既讲政策责任,又教授具体操作规范,剖析案例。培训范围从校长到厨师,大约近6000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是一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工作,希望通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四大”行动,切切实实地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水平,尽最大努力保证学生饮食安全。(通讯员 修海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