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召开

2020-09-02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泰安市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银企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复工达产,9月2日,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泰安银保监分局、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系列活动——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

  据悉,此次对接会共邀请9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2家担保公司和30多家企业参加会议。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建广主持会议。

  会上,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光传达了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议精神、介绍了近年来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情况;泰安银行、力博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各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和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彬、泰安银保监分局四级调研员陈秀清分别结合部门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斌对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建议和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泰安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大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力度,有效破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全市共有39家企业以308项有效专利权质押,完成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45项,融资金额4.6亿元。2020年1-7月份,全市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企业35家,同比增长25%;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量39件,同比增长18.18%;融资金额3.85亿元,同比增长10.75%;融资金额和质押登记件数在全省均居第六位,全市累计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3.84亿元。1-7月份,全市商标权质权登记3件,融资3880万元。

  2019年,指导全市符合资助条件的8家小微企业申报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103.55万元。2020年指导全市符合资助条件的7家中小微企业申报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139.24万元,累计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282.22万元。

  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泰安受理点于2016年设立,为全国11个受理点之一。泰安受理点自设立以来,累计为全省近百家企业办理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融资金额近80亿元,质押金额和办理件数在所有受理点中均居第2位。截止到今年7月底,泰安受理点办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28件,位居所有受理点第2位,质押金额23.96亿元,位居所有受理点第1位。

  为更好服务泰安市广大市场主体,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沟通协商,于今年5月份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设立了泰安专利工作服务站,为泰安市企事业单位和发明人提供专利权质押登记等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泰安市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7月6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专利、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工作指引(试行)》的通告,将泰安市列为全省首批两家推行知识产权(专利、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的窗口之一。为推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泰安市不断优化质押融资登记流程,实现办理预约、指导前置、网上提交、邮寄办理等,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实现了一次办好。目前,工作站已为泰安市11家企业和潍坊市1家企业办理了12件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为泰安市5家企业办理了6件专利权质押登记注销业务,实现了市域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不出泰安即可办理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登记业务,完成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的整合。此次座谈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以促进经济与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为关键,以密切政银企关系、加强政银企合作、实现政银企共赢为核心,通过不断推进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银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拓宽了银企对接渠道,使银行能联系到企业和项目,使企业能满足融资需求,实现共赢,缓解泰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通讯员 张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