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罗贯中学术研讨会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泰安东平召开

2020-09-11 1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9月11日,记者从罗贯中学术研讨会筹备会上获悉,“山东东平第三届罗贯中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学术研讨会”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贯中故里——山东省东平县召开。届时,将有杜贵晨教授等多位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目前,研讨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研讨会将围绕“罗(贯中)学”理论、实践及其意义;《三国演义》《水浒传》研究;《三国演义》《水浒传》与东平文化、运河文化研究;《三国演义》《水浒传》与文化旅游研究等多项议题展开学术交流,预计将会有重要学术成果展现。

  据工作人员介绍,山东东平第三届罗贯中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中国《水浒》学会、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会、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东平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东平县罗贯中研究会、东平县图书馆、东平县旅游协会具体承办。活动消息一经发布,便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各方专家学者对在东平举办的此次罗贯中研讨会表现出极大热情,截至目前,研讨会组委会已经收到70多位专家学者的赴会信息,提交各类最新研究论文68篇。

  据了解,早在2006年8月,东平县曾举办过罗贯中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巨大成功。2011年,又一次举办了罗贯中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学术研讨会,中外专家学者就罗贯中著作的版本与成书过程、罗贯中的籍贯问题、人物形象、思想文化内涵、小说艺术的运用以及小说评点、传播、接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新见解、新观点。与会代表不仅进一步确认了《三国演义》作者和《水浒传》作者或主要作者为"东原罗贯中"及其与东原文化的关系,还在《水浒传》与东平关系的研究资料方面有新的重要发现,对两书的思想文化意蕴和版本、传播等作了新的解读。(通讯员 李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