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速破电动车盗窃案

2020-09-25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周宁) 一直以来,泰山警方在紧抓大要案的同时,时刻关注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民生小案,把破小案当作大事来办,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民警快速侦破了一起电动车盗窃案,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9月23日上午9时许,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称自己价值4000余元的九成新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开展侦查工作。

  失窃人徐某住在辖区某村附近,平时下班后将电动车落锁停在门口,但9月23日当他准备骑车上班时却发现电动车不见了,于是赶忙报警求助。到达现场后民警仔细询问了徐某丢失电动车特征,大致被盗的时间范围确定为22日19时许到23日早上8点左右,盗窃现场没有遗留作案工具等线索。在了解初步情况后,上高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立马展开针对性部署,一组人员通过村内摄像头录像寻找线索,另一组人员在村里走访展开排查。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在23时30分左右嫌疑人在胡同口北边走来,他围着电动车转了两圈,看到四下无人后,推着电动车往北走消失在夜色中。

  经过研判,民警推测嫌疑人可能住在附近,为了抓住破案黄金时间,民警立马在作案现场北侧挨家挨户展开排查,大概排查了三十家左右后,民警获得了重要线索。通过附近群众介绍的其中一名租户的大致体貌特征,民警发现与监控中嫌疑人十分吻合,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民警发现此人有多次盗窃前科,于是将此人作为重点调查,当民警到达其住处时发现大门紧锁,通过失窃人电动钥匙,在院落中听到电动车解锁声。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上高派出所制定守候加盯控部署,晚上7点40左右,嫌疑人岳某某出现在民警视野中,等到嫌疑人进屋后,民警实施抓捕,人赃并获。

  据了解,经审讯,嫌疑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很久之前就盯上了这辆电动车,之前还偷了这个电动车的雨衣,一直对这辆崭新的电动车“念念不忘”,案发当晚看到这个电动车没锁后,起了贼心,做出了盗窃的举动。犯罪嫌疑人岳某某对盗窃受害人电动车并藏匿在出租屋内以及企图改装销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岳某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从被害人报警电动车被盗到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归案并追回被盗电动车不到12小时,泰山警方把小案侦防作为回应民生诉求的“重头戏”,在严打各类刑事犯罪办大案的同时,注重办小案,办民生案,打防结合、综合施策,统筹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