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40万!第三届“宁阳蟋蟀世界杯”总冠军产生

2020-10-09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09日讯  10月8日,进入第三届宁阳蟋蟀世界杯决赛的队伍开展“终极大战”,经过激烈角逐,潍坊市蟋蟀协会代表队最终拔得头筹,摘得2020年宁阳蟋蟀世界杯总冠军,获得40万奖金,潍坊市蟋蟀协会代表队(640毫克五上)和南浔沉香会馆队(600毫克五上)同时获得虫王奖。

  第三届宁阳蟋蟀世界杯由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筹委会主办,宁阳县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宁阳县委宣传部、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泗店镇、上海蟀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代表队、1500多只蟋蟀参赛,经过为期6天的角逐,分别决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1名,殿军1名,同时评选了金牌草师奖1名、最佳裁判奖1名以及虫王奖2名。比赛所有赛程在宁阳县泗店镇蟋蟀文化主题博物馆内进行现场转播,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精彩角逐配上专家解说,为全国蟋蟀爱好者呈现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斗蟋盛宴。

  小小蟋蟀,大展身手,方寸之间,蔚为壮观,在演播厅内,座无虚席,观众们的心也紧紧跟着蟋蟀之间的“战斗”而起伏。比赛现场,老对手摩拳擦掌,新对手跃跃欲试。只见一个透明的斗栅,中间有挡板将其一分为二,裁判一声令下,双方蟋蟀纷纷入场,由各家的专业草师分别用芡草拨弄自家蟋蟀的牙齿和身体,待蟋蟀被激怒后,再将挡板撤掉,接着就看双方“猛将”咬在一起,两只蟋蟀迅速展开激战,张牙、伸腿、捉夹、抱摔,一时难解难分。

  “我们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来参加比赛感觉大家的水平都很高,我们能够走到今天也很不容易,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创造的这个平台,明年还会准备再来参赛!”潍坊市蟋蟀协会代表队参赛人员说。

  蟋蟀世界杯比赛期间,泰安市宁阳县还举办了糖画、剪纸、陶艺、羽粘画等非遗项目及文旅商品展销,推介了限量版冠军罐。冠军罐共制作60件,由本届大赛指定运营商泗店镇蟋都蟋蟀用具研发公司设计制作,每件配有唯一编号,同时印有蟋蟀世界杯形象标志和指定会徽,体现了宁阳的人文特色。

  蟋蟀是天地间最美的歌手,是旷野中最后的骑士。泰安宁阳斗蟋历史悠久,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海内外誉为“中华斗蟋故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蟋蟀交易市场。据了解,宁阳县将把蟋蟀文化当成轴心,扩大产业,塑造全国性品牌,把宁阳蟋蟀世界杯列入重大文旅品牌和重点项目,常抓不懈,把“登泰山,逛曲阜,到宁阳观看蟋蟀世界杯”当成文化旅游思维路径,形成蟋蟀文化长久的品牌效应和旅游价值。(通讯员 陶东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