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泰安卫生健康事业护航百姓健康

2020-11-06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记者 张明振)记者从11月6日召开的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进取、砥砺奋进,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38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6.73/10万、2.65‰和3.93‰。

  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民动员、全力奋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11月5日24时,全市已连续2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59天无新增疑似病例,连续244天无新增密切接触者,连续234天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我市已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备、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519家,其中医院1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50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51家。

  健康泰安建设稳步推进。全市6个县市区有4个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17%。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成立泰安市医疗发展集团,建成县域医共体11个、跨区域专科联盟23个、远程协作网3个,2019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3358.14万人次,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得到加强。7家疾控机构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艾滋病持续保持在低流行水平,结核病发病率由2015年的40.32/10万降至2019年的24.36/10万。

  中医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国医堂和中医馆项目建设实现全覆盖。

  老龄健康事业扎实推进。在全省建立首家“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年人公证法律服务站”。稳步推进实施“银龄安康工程”,全市有29万名老年人参保,对3909名失能高风险贫困老年人开展照护工作,累计为20245位90-99周岁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7288.2万元,为294位百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529.2万元。

  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全省首家全面开通住院贫困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门诊慢性大病贫困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5+3”“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全面落实“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机构减免、贫困患者身份自动化识别等便民惠民政策,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减免医疗费用2896.2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1.5万人次,全市3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卫生室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