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十三五” 现代农业取得长足发展

2020-11-20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张明振)记者从1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十三五” 现代农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丰硕成果。稳定小麦面积,整建制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开展粮食十统一服务,优化种植结构,扩大强筋小麦、优质大豆、谷子等小杂粮种植面积和产量。特色产业势头良好。大力发展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东平湖水产品有机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十大过亿元优势产业效益初显。

  二、三产融合迈出坚实步伐。开展园区创建。陆续开展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等园区的创建活动。目前,我市有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3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省级田园综合体4家;市级农业公园20家。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39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9240家,家庭农场总数达到6015家。休闲农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市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示范点2个,省级示范县3个、示范点10个;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5个;山东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农庄)8个。

  三、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成效显著。深入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整建制创建,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开展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牌”同创。目前,我市有国家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省级4个,市级11个;省级企业产品品牌27个,市级知名企业产品品牌为56个。

  四、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编制完成《泰安市耕地质量提升规划》(2018-2020年),认真做好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治和统防统治,2019年全市农药利用率提高到39.8%,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8.21%。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目前,全市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600万亩。

  五、农村综合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有改革任务的集体经济组织3708个,已有3706个集体经济组织已经完成改革,占改革任务的99.89%。同时搞好农村集体资产运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六、农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从2016年以来,我市共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48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3.3 亿元。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目前,全市共组织实施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02个,总投资 44.89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410.57余万亩。

  七、乡村振兴战略在泰汶大地全面起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连片打造、整体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人居环境呈现新风貌,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了“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示范格局。目前,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21个,其中新泰市羊流、岱岳区道朗九女峰、东平县老湖3个示范区被批准为省级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