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新:建设富美新小胡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0-11-25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周宁 通讯员 周坤 陈进) 小胡村位于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东北部,有700多户,3000余人,党员95人,村“两委”干部5人,耕地面积3330亩。近年来,蒋集镇小胡村党支部书记林建新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促增收,抓整治,优环境,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把村庄打造成了美丽和谐的新农村,带领村民过上了富裕殷实的生活。

  2017年,蒋集镇党委通过摸排考察动员经济能人林建兴回村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经营烘干砂场年收入60多万元的林建新,经过反复思量决定回村任职。任职后,林建新按照优秀基层党支部的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村干部肩上的担子工作有了方向。一个好班子带动一支好队伍,小胡村党支部在林建新的领导下,以大局出发,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乡村治理为突破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动群众,于2017年启动乡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小胡村已经成为全镇的一大亮点。

  “原村委大院是七十年代的老学校,年久失修,地势低洼,雨天室内一片汪洋。”林建新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我们决定重建办公场所。小胡村通过对上争取24万元,企业捐助30万,村集体自筹100万元,建成了9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外有文体广场,为党员群总学习、办事、文娱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看到村干部的干劲,群众对村里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了。

  近年来,村集体创办的奶牛场因技术落后,管理不善濒临破产。为救活奶牛场,林建新不顾家人反对,用个人住房和厂房抵押贷款200万元垫付了青贮饲料款,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林建新还筹措了300万元推动技改,新建高标准牛舍6栋,育成牛舍24栋,引进高产奶牛优化品种,每只奶牛日产奶量提高了5公斤。同时,小胡村严抓管理,规范了奶牛托管合同,开展竞聘上岗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存栏奶牛达760头,每年可为集体增60多万元。

  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水泥路上路面破损严重。为彻底改变“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状态,村里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截至目前,村里新建巷道4.5万平米,栽植绿化苗木1万余株,安装路灯260盏,修缮危桥3座,埋地下暗管4万米。当时,村里处处是工地,村干部奋战在现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清理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时,群众一呼百应仅用三天就全部拆除。2019年,小胡村被评为泰安市集体经济进步村。同时,村集体开始探索灵芝种植及加工,引进先进技术,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林建新介绍,2019年我们投资了500万元建设60个种植大棚,带动群众发展灵芝规模化种植及加工,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2019年成立宁阳县小胡泰宝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与曲阜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灵芝研究所,尤其是成立山东天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为先导,引进专家人才,在低成本投入和高效能产出的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做强做大灵芝产业,吸引更多社员和农户参与进来,通过辛勤劳动增加村民收入。小胡村将采取股份合作、基地带农户、大户带小户等方式,继续扩大灵芝种植及生产规模,为带动更多的社员、农户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小胡村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把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打造成为我国灵芝产业的龙头企业,把小胡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灵芝小镇。

  今年蒋集镇推进市级乡村振兴先行区创建,小胡村作为重点村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办好民生实事,为农旅蒋集、留学小镇、富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