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泰安考区报考人数达21167人

2020-12-28 11:06: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12月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开考,考试时间为12月26日至28日三天,本次考试全国报名人数达到377万,创下历史新高。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今年泰安考区报考人数达21167人,共设14个考点、709个考场,而去年泰安报考人数为19200余名。

  考点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12月26日是考试开始的第一天,不少考生一大早便赶到考点外等候。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考生入场的流程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多项防疫环节。在接受考点两次安检的基础上,考生还需接受体温检测、提交《健康承诺书》等,赶考安排更加紧凑,省招考院更是建议考生提前一小时到达考点。一名考生表示,为了能够及时、安心地参加考试,避免迟到或者在赶考时因慌乱出错,自己与很多同学都选择提前预订宾馆,解决了赶考难题。

  据了解,今年泰安共有21167名考生参加“考研大战”,共设14个考点、709个考场。根据防疫要求,每个考点都设置了备用考场,考点均设置了测温通道,有不少工作人员提醒着考生要佩戴好口罩。根据相关政策要求,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科目在28日进行考试,因此,28日在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泰安市实验学校依然会有研招考试进行。

  多种原因促使考生选择考研

  我的本科院校不算特别出众,还是想考个更好一点的学校,同时提升一下文凭,在将来就业时能够多一些‘筹码’。”考生小崔说。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53.33%的2021届山东毕业生首选考研。记者在考点外采访了解到,先提升学历进行慢就业,是不少考生选择考研的初衷,大家认为,在读研的时间里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面对就业压力,自己也能够以更优的学历加入市场竞争。

  一些考生不仅选择了考研,也选择了考公。相比往年,今年考公时间略微有所调整,国家公务员招考11月29日进行,山东省公务员考试12月19日笔试,研招初试开考时间为12月26日,对于同时报考的考生来说,三大考试的准备时间都十分紧张。“今年在学校准备考研的时间本来就因为疫情有所压缩,又加上山东省考提前了四个多月,复习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两者权衡之下,我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考研上。”一名考生说,自己身边也有少数同学直接放弃了考公,全力以赴考研。

  “00后”成为考研主力军

  今年考研拉开帷幕之后,多个与考研相关的话题占据网络热搜。有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购买考研课程最多的5个省份是山东、江苏、广东、河南和四川。此外,今年买课备战考研的“00后”已达10万人,同时还有10万名“80后”在买考研课。在“考研大军”中,从来不缺多次奋战、辞职备战的考生。“虽然大家都不太理解我的选择,但我还是想坚持下去。”一名三战考研的考生告诉记者。

  在考研越来越热的同时,扩招也成了近两年的关键词。今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要稳步扩大,博士研究生适度超前。不少高校表示,虽然2021年招生计划未最终确定,但从总体趋势上来说,大概率还会继续扩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