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安设两个站!济枣高铁即将开工建设

2020-12-30 15:3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12月29日,省铁路建设专项小组在济南召开济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对项目建设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了工程开工、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安排。

  记者在会上获悉,济枣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也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旅游通道。线路自济南枢纽港沟站引出,经济南市历城区、市中区,泰安市城区、宁阳县,济宁市曲阜市、邹城市,枣庄市滕州市、市中区,终至台儿庄区,建设里程26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时,总投资585亿元,全线共设济南东站、港沟站、南山站、泰安东站、宁阳站、曲阜东站、邹城东站、滕州东站、枣庄南站和台儿庄站10座车站。项目建成后,将与石济客专、济青高铁、胶济客专相连,南至枣庄与规划枣徐城际和枣新城际相接,与鲁中、鲁南高速铁路通道共同构建山东省高速城际铁路网,形成纵贯冀、鲁、苏三省的区域高速铁路和旅游快速通道,对引导和带动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该项目途经山东4市14个县(市、区),惠及沿线2500万群众,串联“一山一水一圣人”及台儿庄红色旅游资源,对加快省会、鲁南两大经济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构建济青-青连-鲁南-济枣省内地方高铁环形网,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铁投鲁南高铁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济枣高铁沿线有台儿庄古城、微山湖、三孟三孔、九仙山、石榴园、泰山、大裂谷、方特、济南南部山区等景区景点,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区位条件也非常优越。黄河文化、运河文化、龙山文化、孔孟文化和红色文化积淀深厚,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文旅高铁奠定了有力条件。下一步,鲁南高铁公司将与济南局集团公司和沿线地方政府联手,以沿线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挖掘沿线市、县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特色建筑元素,以站房、综合服务区建设及毗邻地区铁路土地综合开发为点,以串联当地景区景点区为带,以放大沿线全部景区景点协同效应为面,全面丰富沿线景区景点文化内涵,提升沿线景区景点文化品质,打造形成彰显齐鲁文旅特色的济枣高铁文化旅游目的地。

  济枣高铁是今年山东继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后又一条即将开工建设的高铁项目,三个项目均由山东全部出资并自主建设,对于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新模式,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及交通强省实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加快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全年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10亿元,同比增长36%。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等5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开工建设;潍莱高铁于11月26日建成通车,有效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全省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跃居全国第3位。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