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

2021-01-15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张明振)1月15日,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十三五”交通运输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圆满收官。全市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主动脉、农村公路为网络的高效快捷公路网更加完善,通江达海的内河水运体系初具规模,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客货运输网络逐步形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交通支撑和保障。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43.32亿元,是“十二五”投资的4.8倍,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24.59亿元,是“十二五”投资的6.2倍。到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702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1524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215.2公里,位居全省前列。

  高速公路实现网化联通。“十三五”期间,全市实施高速公路新建改建项目8个、344.2公里,济泰高速、青兰高速、董梁高速等7个项目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75公里,是“十二五”末的2倍,全市形成“四纵两横三联”的高速公路网。

  国省干线公路实现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58.9亿元,实施普通国省道改建和大中修项目22个,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到993.6公里,乡镇及街道驻地通达比例达到91%,比“十二五”提高2个百分点,优良路率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

  港航建设实现新突破。《泰安港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八里湾船闸完成竣工验收,泰安港老湖作业区一期工程具备运营条件,银山、彭集作业区加快建设;涉航桥梁王台、流泽大桥完成改造;大清河航道开工建设;京杭运河东平湖区段航道具备通航条件,千吨级货船从泰安港出发可直达江浙沪等地。

  铁路建设迈出新步伐。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在我市新设泰安东站和宁阳东站,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鲁中高铁、滨临高铁、济济高铁等铁路项目纳入省级规划。

  机场规划取得重要成果。我市6个机场项目纳入《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其中,泰安支线机场争取省交通运输厅作为“十四五”项目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徂徕山通用机场、肥城仪阳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民生交通建设成效显著

  农村交通条件显著改善。“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83.3亿元,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700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5万公里,所有建制村通客车或公交车。强力推进农村道路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三通”工程,建设村内道路9900多公里,全市符合条件的278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三通”。

  公交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泰城累计新购置公交车1054辆,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32条、城乡公交线路67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90条。到2020年底,泰城公交车保有量达到2487辆,公交线路达到146条,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1倍和1.5倍。建成公交枢纽、停保场21处、充电桩497个。实施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残疾人和老年人免费乘车等惠民政策,群众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交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建设扶贫道路477.6公里,全市所有贫困村达到“道路通畅”扶贫标准,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全部通公交车或客车,如期实现交通精准扶贫目标。

  运输产业素质持续提升

  加快运输组织结构、运力结构调整,优化运输资源配置,全市客运集约化线路发展到39条,中高级客车比例达到100%,集约化客车达到523辆,与“十二五”末相比,集约化线路占比从15.8%提高到23.4%,集约化客车占比从41.3%提高到63.1%。全市营运货车发展到3.9万辆,比“十二五”末增长85.7%,中型以上载货汽车比例达到69.3%,比“十二五”末提高9.3个百分点。

  行业改革和管理成效突出

  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公路、地方铁路、水运、轨道交通一体化管理的“大交通”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法加强运政、路政、航政管理,维护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增强

  自觉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交通运输工作各方面,狠抓责任落实和作风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和社会形象全面提升。市交通运输局被人社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