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将达到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30万家

2021-02-24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2月24日,记者在泰安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将达到30万家,培育达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000家,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12000家,达到ODR(消费维权直通车)企业5000家。

  2020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做到与部门联动、行业发展、监管执法、企业需求、投诉快速回应、消费投诉公示“六个结合”为创建手段,形成一种氛围、一套制度、一份承诺、一组二维码、一个投诉处置体系的“五个一”的创建标准,探索总结“扫码查询、亮诺守信、消费透明、投诉便捷”的景区放心消费“泰山模式”,推出一批省、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以泰城一批新建改造农贸市场放心消费示范市场创建带动了全市农贸市场提升工作,开展了“放心消费、餐饮同行”“放心消费百家商超、知名餐饮”推进、“双节放心购”等多项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去年全国部分省市、全省商品交易市场现场会、全省私营企业党建现场会及全国融媒体放心消费齐鲁行泰安站放心消费观摩现场总结会上,得到各级领导和与会人员充分肯定,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截止去年底,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达到了10000余家,发展ODR企业544家。

  据了解,消费环境建设,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民生工程、政治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部署,提出了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达到30万家,培育达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000家,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12000家,达到ODR企业5000家的工作目标,特别要在全域创建的基础上,探索在放心消费创建街区、景区、综合体、特色小镇等特色载体上提高创建质量和效果,推动全市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据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定这个目标,就是要把放心消费创建纳入到涉及消费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裴树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