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韩运水用500幅剪纸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2021-03-03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在党的100岁生日来临之际,泰安市宁阳县堽城镇有这样一位“剪纸人”,他把自己对国家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寄托在了他的剪纸作品中,他就是宁阳县第三中学的一位实验室管理员——韩运水,一位有着21项专利、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韩氏剪纸传承人。

  韩运水今年67岁,他从5岁开始学习剪纸,到13岁即能剪出栩栩如生的作品,1996年起开始进行剪纸研究和创作,逐渐形成了既清丽柔美、又刚健豪迈的个人风格。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自2020年7月开始,韩运水研究设计《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至同年12月份,作品全部完工。此作品共有四大系列,一是“中华民族”,形象逼真的56个民族脸谱人物形象,共165幅,表达出民族之间团结互助;二是“指点江山”,共35幅,各地省会城市均是一幅图,描绘出了我国各地的政治中心;三是“党的重要会议”,共30幅,从1921年至今党的一些决策性、指引性会议,都可以在韩运水的剪纸画中找到;四是“美丽中国”,共303幅,展示了我国的建设成就。每一幅图,都饱含着浓浓的爱国情。

  经过几十年辛勤耕耘,韩运水创作作品达一千余幅,有小不盈尺的,有满四尺的,也有大幅六尺的,其中以文字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有240幅。人物、花鸟、寓意图谱、风景名胜、抽象形象等,各种元素,包罗万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会剪纸手艺,想为建党100周年做点什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到现在400余幅剪纸画已完成。”韩运水说。

  为了将韩运水的剪纸手艺传承下去,宁阳县第三中学不仅有剪纸画教室,还专门编写了相关的教材,跟韩运水学习剪纸的都是热爱剪纸的学生和老师。其中邢丽娜老师已经被任命为韩式剪纸第六代传人。(通讯员 陶东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