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助力冬奥会的泰山索道人

2021-03-04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瞿祥耀) “能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索道的技术保障,是我们莫大的光荣,更是神圣的使命。也充分说明了有关方面对我们泰山索道的高度信任。我们将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全力为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贡献泰山索道的力量和智慧”。作为冬奥索道安全“守护人”中的一员,来自泰山索道运营中心的毕延锋字里行间都充满了骄傲与光荣之情。

  2020年12月14日,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派出毕延锋、付连师、王兆东、孔祥峰、赵忠强、李子红6人组成的小组,到达位于北京延庆海坨山的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负责北京冬奥会索道调试验收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期间的索道技术保障。

  延庆区海坨山是2022年冬奥赛会举办地之一,北京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索道运行服务保障,保障赛事期间11条索道的运行及维修保养任务。2020年10月,北京八达岭旅游总公司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派出精兵强将,协助八达岭索道技术运营团队完成北京冬奥会索道服务保障。

  自到达滑雪中心第一天,毕延锋作为此次团队的领队,主动带领整个团队认真研究《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有着近30年从事索道技术安全管理的他与团队制定了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根据整个保障计划,由泰山索道运营中心6人团队分两组承担C索和F索的技术保障任务。但是在动员布置会上,毕延锋要求大家对全部11条索道都要深入了解。他给团队提出了“三个迅速”的要求,一是迅速掌握11条索道的各种参数,二是迅速掌握11条索道的操作手册,三是迅速掌握11条索道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团队能处理任何一条索道出现的问题。

  本次团队接触的线路中,要属C索处于整个赛场最高位置。风大气温低,加上新索道设备处于调试磨合期,经常突发故障停车。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集装箱改造的操作室,是团队唯一的工作场所。负责C索技术保障的赵忠强、王兆东、李子红三位人员,每天都像钉子一样钉在索道运行第一线,在C索设备调试中多次排除故障、消除隐患。同时,毕延锋、付连师、孔祥峰三位同志负责F索的技术保障。F索是赛区内最长、使用最频繁的索道。保障期间,他们提出了更换低标号柴油、解决紧急驱动系统因天冷无法启动等重大安全隐患。对运行前挂车时频繁出现的扭矩故障,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等。充分展示了他们深厚的索道专业技术功底和“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担当。

  由于保障核心区不具备住宿条件,服务团队每天奔波往返于城区与赛区之间。他们每天凌晨4点起床,乘车赶到赛区对索道进行早检。运行结束后,山上所有人都下了山,他们还要对索道进行维护,常常要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披星戴月”是连续三个月服务保障时间内的常态。白天在各自的岗位上看资料、查图纸、巡设备,晚上回到驻地时间再晚,他们都要召开卧谈会,交流各自对设备的认识、对故障的处置,提高整个团队的专业力、战斗力。

  为了确保索道运行安全,作为机电保障联动小组成员的付连师,被临时安排到领导人乘坐的B索下站值守。他连夜看资料、查图纸、巡设备,认真梳理出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20余项,并逐一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由于控制室空间狭小、穿得多比较臃肿,尽管付连师比较瘦弱,但仍然很容易误碰开关、按钮等造成停车。重大任务保障期间,他一个人独立坚守设备操作台,在内心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自己,每一个动作之前都要小心谨慎,确保身体不触碰开关按钮,保障了重大接待任务期间的索道安全可靠运行。

  面对寒冷,没有抱怨。面对困难,没有逃避。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北京冬奥会技术保障团队的6名人员,始终坚持“把心放在设备上,把设备放心里”,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特质,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技术,全身心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索道技术保障,生动诠释着泰山索道人迎难而上、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展现了泰山索道人不畏艰险、默默奉献、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目前,本次保障任务已圆满完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北京冬奥会技术保障团队的6名同志仍然留在北京。他们正利用这一段时间,进一步加强对11条索道设备技术的学习理解,总结梳理本次技术保障的工作经验,为下步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