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内陆地区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要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2021-03-11 10:39:00 来源:山东综合广播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连日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们围绕山东如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展开了热烈讨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一环。从去年年底开始,泰安市推行绿卡制度,对高质量的对外合作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外资落地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表示,绿卡,实际上就是借助了我们交通通行,就是尽量多开绿灯。它的含义就是说项目选择上要有标准,项目的规划选址上要优先考虑,用地手续办理上要优先保证,配套服务上要给予优惠。那么项目的推进当中,要落实包保的领导和责任部门,按照一定的时限来抓项目推进。项目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然后实现项目过程当中,就像我们交通车辆在行进过程当中一路绿灯,尽量不要有红灯阻隔,不要有黄灯等待。

  崔洪刚认为,内陆地区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就要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弥补区位优势不足,解决好地区开放程度不均衡的问题。法制环境、公平竞争,优惠政策应该说现在从国家层面来讲是统一的,各地也有一些,但是最后企业能不能留得住,能不能愿意在这里持续发展,还是看长远,而不是急功近利。因此政府能用得上劲,能出得上力的,我们又必须做好的,就是要把营商环境来做好它。因此说营商环境是一个管基础管长远,甚至是一个管根本的,一种对外开放的一个措施。

责任编辑:张斌